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农民的关切是政府行动的方向——从农民主观意愿出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调研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1 00:00

   去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以一号文件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那么,普通的农民最关心的是哪方面,最希望改观的是哪方面,他们的愿望是什么?近期,阳泉市统计局实地走访了郊区、平定县、盂县的8个乡镇、8个村,以《实施意见》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为中心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工作人员与乡镇干部、村支两委共同探讨了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试填了“乡村振兴有关指标(村级)”;走访了部分农村居民,一对一访问式填写了“乡村振兴农村居民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知晓程度、感受到的重大变化和对家乡发展的期盼,希冀政府出台的城乡融合规划与老百姓的朴素愿望之间能找到最佳的契合点。

  一、受访情况 

  此次选取了盂县仙人乡垴上村、孙家庄镇阳坡村、西烟镇南社村、苌池镇大围村,平定县冠山镇鹊山村、锁簧镇东锁簧村,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西南舁乡东林尖村等8个村为调研点,初衷是每个农业县(区)不仅要选择发展好的行政村,也要选择发展遇到困难的行政村,甚至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由村干部试填乡村振兴有关指标,每村再随机走访10-30户住户,访问填写调查问卷。此次共收回有效问卷185份。 

  二、农村居民调查问卷分析 

  (一)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知晓程度高 

  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到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我省我市也相继出台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整体规划也正在制定当中,可谓是决心大,力度大,动作快。在受访的农村居民中,75.1%表示知道党和国家提出的此项决策,仍然有24.9%的人表示不知道。不知道的原因一部分人表示不关心时事,还有一部分人虽然感受到国家在乡村建设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但是具体说不上来这是一项什么工程。 

  工作人员对不知道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居民进行了简单的政策宣传之后,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此项战略基本都表示肯定,并且充满了期待。 

  (二)目前农村改善最好的是交通状况和医疗条件 

  早在2009年我市就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全覆盖,农村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近年来,在提高村通公路质量上,不断实施村通硬化路及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养护提质改造、提高农村公路优良率等,农村的交通出行确实十分便利。在感受变化最大的多项选择中,认为道路变好的占84.3%,说明老百姓对交通状况的改善还是非常认可的。认为医疗方便的村民占63.2%,也说明了十八大以来村村配卫生室、配乡村医生的举措落实到位,已见成效。值得关注的是,认为上学容易的只占到13.5%,排在所有确定选项之后,仅排在开放式选项“其他”之前。具体见图1 

    

  (三)负担集中在“老”和“小”两端 

  在对当前家中负担最重的事项进行了解时,医疗费用排在首位,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1%,也就是说,农民认为年老之后花在看病吃药上的花费比较大。排在第二位的是“教育费用”,占比达到23.8%。在工作人员员提出如果是义务教育的话基本没有花费时,村民解释是家中孩子外出接受高等教育的学费及生活费用,还有就是,即便是义务教育,也因为就近没有教学点和学校造成远距离就读而产生的租房费用、为追求更好的教育资源选择到县城或市区就读等产生的家庭生活费用等费用的大幅度增加。选择请客送礼的占比只有1.6%。村民普遍有类似“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想法,认为是一种交流来往的方式,不能算是“负担”。另外,在目前廉政抓得比较紧的情况下,大家对请客送礼的范围怎么界定的没有把握,所以在选择时比较慎重,有一些戒备心理。 

  具体见图2 

  (四)对乡村振兴战略最期待的是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是五项要求,更是乡村发展的最终目标。村民在这五项总要求中最感兴趣的是什么?“生活富裕”毫无悬念地荣登榜首,占比达到44.9%,与提高收入直接相关的“产业兴旺”也有不俗表现,占比达到24.3%,也就是说,有接近70%的村民把提高收入作为他们最关切的事情。具体见图3 

 

  (五)面临的困难是各种生产要素的短缺 

  在影响乡村振兴的诸多因素选择中,村民认为资金、人才、技术是乡村发展中最短缺的,占比分别达到84.9%82.7%、和64.9%。从村民的角度,他们认为钱、人、技术是家乡发展中最需要的,是目前来说最缺少的,干什么事情也要花钱,干什么事情也需要有人,而且是能人;事情想要干好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也是不行的。而这三个要素,从生产角度来说,是恰恰点中了乡村振兴的要素短板,也是政府已经看到的问题所在。在这方面,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和政府的认知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具体见图4 

 

    在面临最大的困难明确后,硬币对应的另一面,也就是村民们“最需要的支持”就显得那么朴素和直接:表明需要资金扶持的占61.6%,需要技术帮扶的占33.5%,希望改善孩子教育的占23.8%。在最想参加的培训中,高达64.9%的村民选择了参加“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农民还是希望以从事农业生产为自己的本份或者说本职工作。 

  三、从农民角度提出建议 

  党中央制定战略,政府出台行动规划,公职人员负责规划的落实,而农民,他们不应该被设定成被动的接受政策红利的人,而应该把他们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的位置上。所以,市政府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或者是城乡融合规划时,重点或许应该更多地考虑农民最关切的问题,把他们的关切作为我们的行动方向。 

  (一)多形式、多举措宣传,提高知晓度,营造良好氛围。从调研中发现,仍然有少部分村民不知道乡村振兴,不理解它的真正含义。我们要把宣传工作提前做到位,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村里的大喇叭播放等形式举办多种贴近群众实际生活通俗易懂的宣传活动,让乡村振兴做到家喻户晓,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走过的几个调研村,发展好的都是在村支两委班子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依托产业发展逐渐壮大的,使村民就近就业,从农民变工人,福利待遇大大提高。所以,农民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还是应该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再找到适合的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一位村民说得好,“村里有钱了我们就有钱了”,大河流水小河满,村集体有经济实力了才能小事不愁办,大事好谋划,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三)让农业和农民也成为能赚钱的行当。不是所有的农民都愿意离开土地,离开乡村,他们离开是因为农业收入太少。要帮助他们从基本封闭的体系中走出来,与市场建立足够的交流,提供市场需要的新型农业产品和农村服务。从市场信息、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农业产品和农业特色服务的开发,到如何依据市场变化控制生产规模,形成产前、产中到产后的一系列良性链条,政府部门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帮扶。 

  (四)建立健全医保养老保障体系、合理布局城乡教育资源。完善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约束机制,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面对城乡融合带来的农民对下一代教育的重视,对教育优质资源的渴望,统筹城乡的就不仅仅是经济因素了,应更加注重城乡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范围,重点解决农村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提升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