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阳泉市母婴保障安全工作推进会暨技术培训班”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1 00:00

为进一步增强对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升全市母婴安全工作水平,保障母婴安全健康,7月9日,由市卫生计生委举办的“阳泉市母婴保障安全工作推进会暨技术培训班”在泉美映像图书馆三层会议室顺利开班,来自全市各县(区)卫计局分管领导、市(县)两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开展分娩业务医疗机构的产科主任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相关工作人员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卫计委副主任张松山、妇幼家庭发展科科长郑晓丽、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许学风出席会议。 

  

  

张松山副主任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同时强调,保障母婴安全,事关重大,意义重大,是妇幼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严峻的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张主任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落实首诊负责制,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二、紧盯重点人群,开展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三、提升能力,加强危急重症救治;四、落实责任,加强母婴安全工作督查,将母婴安全保障情况纳入考核机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约谈、通报。最后,他提到,要不断加强妇幼保健工作队伍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 “两孩”政策,响应“健康中国,母婴行动,健康儿童”的号召,确保我市母婴保障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培训班邀请我市几位临床经验丰富的妇产科专家授课。重点对危重孕产妇医院监测及评审、孕产妇危重症评审方案介绍、妊娠高血压疾病的诊治、产后出血病例分享、母婴安全行动计划方案介绍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专家授课生动具体、贴近实际,学员们受益颇丰。 

通过举办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医疗保健机构孕产期保健服务及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工作,加强孕产妇危重症的评审与救治,提升全市产儿科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提高孕产妇保健管理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为今后全面推进我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