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调研我市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09 00:00

2018年4月3日,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副处长胡波一行来到我市,调研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华汇报我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近年来,我市按照《预算法》和上级要求,着力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采取规范举债融资、消化存量债务、制定中长期规划等有效措施,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2017年,全市政府债务率为93.4%,比上年下降8.2个百分点。全市、市级及各县(区)政府债务规模均控制在省核定的限额内。 

   2018年3月28日,省政府部署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数据统计工作。3月29日,雷健坤市长作出批示“市财政局按通知要求摸清家底,把数据弄准弄清,按要求及时上报”。3月30日,市财政局召集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安排隐性债务排查工作,就统计范围、填报口径进行解读培训,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以此次统计为契机,摸清隐性债务底数,积极化解累计的风险。目前,相关数据正在统计中。 

   听取汇报后,武志远副厅长作了讲话,他强调,一是摸清政府隐性债务的“底子”;二是加大债务风险科学管理的力度;三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措施和办法;四是把债务风险防控的目的定位于促进发展,不能惧怕风险,要主动地化解风险,成为促进转型发展积极的力量。 

   局领导赵玉兵、叶文鑫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