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阳泉市财政局2017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公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0 00:00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17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17]13号)的工作部署,我市财政部门成立了检查组,自2017年6月至9月,对阳泉市科学技术局、阳泉市卫生学校、阳泉市殡仪馆、阳泉市救助管理站、阳泉市科学技术协会、阳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6个单位进行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与处理已全部结束,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查重点 

  以被查单位2016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为主要检查内容,对单位的财经纪律、财务法规执行情况以及三公经费等作为检查重点,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具体内容包括: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会计基础规范执行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基本情况 

  从这次检查来看,各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总体表现较好,单位领导层对会计工作普遍重视,支持会计人员依法履行核算监督职能。各单位均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要效益。各单位在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上较规范,未发现较大违规行为。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会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执行不严格,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2017年,共查出会计核算不实、财政资金违规及其他违规问题共计16169.37万元;调整账务及自查自纠金额16161.77万元,追缴财政资金7.60万元。  

  

  四、总体评价 

  从这次检查来看,各个单位2016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岗位职责比较明确,工作流程也比较完善,并且在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及审核制度方面也比较到位,各项内控制度比较健全。但部分单位仍然存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加整治。 

    

    

    

                                                     阳泉市财政局 

                                                              2017年12月20日 

以上问题已责令上述单位整改,整改情况已函告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