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财政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5-16 09:38

阳泉市财政局2016年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阳泉市财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主动公开了各项财政信息,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情况

  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预算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理财、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措施,继续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密切关注预算公开中反映的问题,加强预决算信息收集、整理、分类等基础工作,增强预算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

  1、公开内容趋于完整

  市财政局对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提出了统一要求,制定了《2016年各部门各单位批复预算信息公开参考格式》,要求并督促各部门在公开部门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的同时,一并及时公开本部门主要职能、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预算单位构成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说明等。在市财政局的指导和督促下,市级69个部门均按照上述要求落实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规范和充实了预算信息公开内容。

  2、公开内容更加细化

  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规定,督促各部门细化预算信息公开内容,要求各部门预决算支出要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基本支出预算按规定公开到经济科目分类。2016年市级69个部门已全部按规定公开了以经济科目分类的部门基本支出预算信息。

  3、“三公”经费预算信息更加完善

  针对2015年一些部门在公开预算信息时未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市财政局要求和督促各部门在公开部门“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预决算信息时,要对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市财政局印发的《2016年各部门各单位批复预算信息公开参考格式》要求各部门对“三公”经费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进行具体说明。截止目前,市级69个部门已全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并且对“三公”经费变动原因作了分析说明。

  4、及时进行预算信息公开

  2016年,市财政局年初预算批复等文件明确要求,各部门“在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预决算及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部门预算信息”。截止目前,市级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下一步,将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可查”的原则,继续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推进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预算信息公开;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向社会宣传财税政策、规章制度,回应预算公开过程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情况;三是加强协调和督促,落实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责任,探索建立完善定期考核机制,督促各部门、各县(区)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二)及时更新收费(基金)项目目录清单

  2013年以来,中央、省连续35次出台普遍性降费政策,其中,2016年出台了3次降费政策。为确保上级降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市财政在收到省财政厅下达的降费政策文件后,第一时间通知有关执收单位,并抓紧时间转发相关文件,及时更新收费(基金)项目目录清单,督促相关收费单位认真落实降费政策。

  2016年市财政局对公示的收费目录共进行了三次更新,已在市财政局和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公示,现行公示的涉企收费清单包括:《阳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阳泉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阳泉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阳泉市小微企业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阳泉市小微企业免征政府性基金清单目录清单》及《阳泉市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等六份。目录清单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有6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有36项,政府性基金18项,小微企业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小微企业免征政府性基金4项,考试考务费有29项。凡是目录清单以外的收费,企业和个人有权拒缴。

  二、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一)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做法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一是通过向省财政厅和市政府上报相关政府信息并由其公开;二是通过阳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布形式公开;三是在我局一楼大厅设置了电子屏幕,公开我局的工作动态、政务值班、财政工作等内容;四是将财政机构职能、办事流程在办公楼道、各科室墙上公布。其中,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通过阳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布形式为主。

  (二)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财政局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内网公开信息664条,全文电子化均达100%

  在我局外网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37条,预决算信息公开31条,其他类信息229条。

  (三)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由对接科室、专人负责,并将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向市委信息科、市政府信息科、及时报送,在市政府的“政务公开”栏目全部予以公开。

  (四)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财政信息政策、财政业务工作,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了搜索查询功能。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信息。

  下一步,阳泉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主动公开财政各项工作,努力推进信息公开,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阳泉市财政局

                                2017年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