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山西对策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0 00:00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出了“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总要求。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落实总要求的主要措施提到十分重要的高度。

  随着国际产业的重心持续向服务贸易转移,服务业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山西的国际服务贸易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早在2016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对山西的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经过两年来的强力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山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山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山西的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偏低,行业优势不明显,管理较为落后,优良的自然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不平衡、区域差别比较大,中心城市发展较好,区县发展较慢;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意识不强,缺乏经营理念和管理人才。国际服务贸易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它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要求山西必须正视困难、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找准对策。

  对策之一,树立长远意识,制定科学的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是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基础。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要立足于山西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山西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行业特色等优势,紧紧围绕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做到三方面结合:一是做到全面推进和重点培育相结合,准确把握国家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发展规划,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二是把政府推动和全社会参与相结合,政府要从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倡导全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形成一个争先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浓厚氛围;三是把近期发展和长远谋划相结合,既充分考虑培育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行业,也要未雨绸缪制定保护政策,减轻来自发达国家的高端服务业的冲击。

  对策之二,完善法律法规,确保国际服务贸易健康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进步和发展,是一项涉及国家战略利益的系统工程。要制定和完善鼓励促进国际服务贸易的政策和法律体系,确保国际服务贸易健康有序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打破行业垄断,建立高效的公平竞争体系,引进国际上实力较强、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入驻山西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通过组织参加国际服务贸易的交易会、洽谈会、展销展览会,扩大山西对外的知名度;建立国际服务贸易工作的联动机制,提高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对策之三,制定行业标准,做到国际服务贸易行业有章可循。行业标准的制定,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制定一个科学且可操作性较强的山西国际服务贸易行业标准,对于提升国际服务贸易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保证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对策之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国际服务贸易功能区建设。在科技浪潮推动下,全球服务产业的发展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而且在贸易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要着眼于发展传统的优势产业与新兴支柱产业并重,最大限度地放宽投资准入限制;充分认识功能园区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培育和引进境内外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行业落户山西,打造山西国际服务贸易的核心集聚区;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便捷的对外物流运输体系,把有特色竞争力的“山西服务”加快推向国际市场。

  对策之五,整合全省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要鼓励有一定规模及以上服务业企业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提高服务品质;鼓励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鼓励企业间强强联合,共同进步;政府有关部门要牵头组建既具有山西特色又达到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建筑劳务、水利工程和能源投资等龙头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对策之六,注重团队建设,大力培育引进国际服务贸易领域高端人才。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加大了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为此,必须加大培育高端服务人才的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一批精通外语、熟悉专业技能又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开拓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制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引进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为山西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提高山西国际服务贸易行业的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策之七,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国际服务贸易健康发展。加强对国际服务贸易的行业监管,是确保经济运行安全、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为山西服务业提供良好环境的必要手段。开展国际服务贸易,要充分认识到潜在的风险,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政府要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国际服务贸易监管队伍,通过网络信息监管平台对区域内的企业实时进行有效监管;及时掌握合作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变化,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