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军一行来我市考察对接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01 00:00

  2月28日,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阳军带领相关处室及部分信息产业企业、联盟负责人来到我市,就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考察对接。

  市委书记关建勋出席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巩成、李君、杨全生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在我市期间,阳军一行实地考察了百度(阳泉)创新中心、御目(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三和国投呼叫中心、山西中兴环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见证了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百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数据中心人才签约、微动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开发区及三和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就医疗级智能可穿戴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授予阳泉三和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会员单位。

  座谈会上,市经信委主任汇报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情况。市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省经信委技术创新处处长、省经信委大数据产业办公室主任,以及京东云企业云业务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阳煤集团、华越机械公司、爱康阳泉公司、三和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利安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之一,把实施大数据战略作为我市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作为破解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创新发展难题的主要手段,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力争通过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把阳泉打造成大数据产业的集聚高地,带动相关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在我市的快速发展,加快构建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推动我市转型发展,进而为全省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阳军充分肯定阳泉在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表示,省经信委、省经信委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将全力支持阳泉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好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从规划制定、对标先进园区、融入全国信息化产业体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要做好各方面服务,以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为载体,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联合大学、先进园区,推进政策落地阳泉。在阳泉先行先试,支持阳泉尝试引入高端的园区管理经验、机制和引导资金。在产学研用方面为阳泉提供支持,积极帮助阳泉引进优质资源。同时,希望阳泉在不突破环保底线的情况下,利用前期富余能力,敞开胸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承接工作,全力建设好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使之成为山西大数据产业下的一个亮点。

  关建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阳军一行表示欢迎,向省经信委多年来对阳泉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阳泉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地区,因煤而立、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阳泉在长期以来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煤独大”“一企独大”“一股独大”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面临着资源枯竭等一系列问题,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关建勋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一任接着一任干,举全市之力、用恒久之功,坚决把转型发展这件事关阳泉长远发展、事关全市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实事办好办成。

  关建勋指出,国发〔2017〕4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山西(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阳泉转型发展的殷切期望,对阳泉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转折。关建勋要求,要选准突破口和立足点,高点定位,前瞻思考,科学规划,明确我市大数据及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要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大人才、项目、产业等引进力度。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实现无缝对接。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实现从“挖煤”向“挖数据”的转变,从“物流港”向“智能物联网”迈进,努力打造“中国云谷·阳泉”城市名片,探索富有阳泉特色的大数据、智能物联网发展路径。 (李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