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研究项目2018年课题征集公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15 00:00

  为推动实施《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现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与成果提交形式 

  (一)、“新时代”下人口流动趋势特征、主要问题和政策建议(课题经费18万元)

  1、研究要点: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都需要对人口流动的新趋势新特征,以及人口流动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互动影响有更准确的把握。展望2020年、2035年、2050年、本世纪末不同发展阶段我国人口流动的趋势特征,并深入分析当前“1亿人”落户、城市群人口集聚、大城市人才政策等现象及特点,指出人口流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新时代”下人口流动趋势特征、主要问题和政策建议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人口发展处,010-68502637,电子邮箱:gwei_shs@ndrc.gov.cn 

  (二)“新时代”下人口老龄化趋势、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经费18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关要求,深入研究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动的背景下人口老龄化趋势特征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从百年发展的视角,把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结合,评估三个阶段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多重影响,研究政策和重大举措,展望到本世纪末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将人口老龄化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

  2、提交成果:形成“新时代”下人口老龄化趋势、影响及对策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社会服务处, 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三)边境地区人口流动问题研究(课题经费17万元)

  1、研究要点:摸清我国边境地区人口现状,包括总量、结构、素质、流动等情况,分析我国边境地区人口历史变化情况,研判未来边境地区人口发展态势。准确把握我国边境地区人口流动的趋势特点,深入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借鉴其他国家边境地区人口管理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强化边境地区人口安全的治理策略。

  2、提交成果:形成边境地区人口流动问题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人口发展处,010-68502637,电子邮箱:gwei_shs@ndrc.gov.cn 

  二、对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要求 

  (一)课题研究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人口均衡发展,把握人口发展的有利因素,积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政策研究报告。

  (二)课题研究工作要坚持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解决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重大课题的总体思路构想。

  (三)课题研究工作要注重成果转化,研究成果既要具有适度前瞻性,更要具有可操作性,为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和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由有较丰富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实施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研究课题申报书》。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研究课题”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相关课题研究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清明“申报课题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30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社会发展司将组织力量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五)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社会发展司根据课题涉及领域提出承研单位。

  四、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18年10月。课题承研单位应在2018年10月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5份正式研究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附: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