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规划信息

关于开展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09 00:00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阳煤集团、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开发区产业发展和统计部: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晋发改规划〔2018〕144号)、《阳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阳泉市委办公厅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阳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的通知》(阳办发〔2017〕35号)(以下简称《实施机制》)的要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我市“十”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评估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客观评价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重大改革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落实情况,评价判断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提炼出推进规划实施的有效经验做法,并根据市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评估重点

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包括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重大改革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及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指标、重大改革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落实情况,重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实现情况。对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和32个主要指标,特别是15个约束性指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检测评价,包括实现的进度、完成五年目标的趋势判断。

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重点评估端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进展情况,特别是新发展理念作为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的统一贯彻落实情况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的落实情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重点评估通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围绕建设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情况,特别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供需动态平衡、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进展情况。推进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发展新体制的进展情况。

)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重点评估防范化解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以及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突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集中攻关进展情况。

重大战略任务推进情况。重点评估规划实施中贯彻落实科教优先、人才强、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情况重点评估网络强交通强、民生保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等重大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六)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针对由于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不多、基础工作不扎实、招商引资水平不高、审批办理缓慢等原因,引起的固定资产投资不足进行重点评估;评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七)是否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修订。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客观评价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综合研判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形势变化战略环境变化,深入研究论证是否需要对规划包括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修订,按照有关程序,提出相关建议

三、评估方法

为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深入了解规划实施的成效和问题,客观反映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看法,需要多角度、多维度开展评估。

    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为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将采用政府系统自评估为主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方式。

    (二)全面评估和重点评估相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大定位”进展情况,深入开展综合性、系统性评估。同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选取若干重大专题,部署开展若干专题评估。

(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更多地运用系统分析、计量模型、政策模拟等方法,逐项对照目标进度要求,发现问题,提出确保目标实现的对策建议。同时,从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领域各环节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四)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既要综合运用文献梳理、调研等方式,评估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所开展的主要工作、采取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要强化前后情景对照、成本收益分析,加强对规划实施所取得的实际成效、人民满意程度,以及中长期发展影响等的评估。

(五)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既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成效、质量效益、经验做法、存在问题进行规范化、格式化评估;又结合不同领域的实际情况,制订高效的工作程序,综合运用统计数据和非统计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

(六)客观评价和主观感受相结合。既要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做好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客观反映规划实施情况;又要将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更大范围、更具代表性的企业、公众等社会调查,提高评估结果的感知度和认受度。

四、分工安排

“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各县区按照职能分工共同推进。各部门、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反映实际情况。

    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

 一是按《实施机制》任务分工,对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重大改革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工作情况及成效进展进行全面评估,形成评估报告。见附件1

二是对“十”专项规划进行评估,对涉及的主要规划指标要做专门的分析。(见附件2

三是对14个专题进行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见附件3)

(二)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开展的工作。

会同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本区域“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形成本区域“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并抄报市发展改革委

五、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3月—7月)开展相关工作,并形成专项评估报告。各有关方面要按照通知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中期评估相关工作,形成专项评估报告。各部门要在7月15日前将我市“十三五”规划专项评估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由各牵头部门和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结题)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要在7月20日前将本区域“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送市发展改革委。

第二阶段(8月—9月)形成评估总报告。市发展改革委在课题研究、各专项评估报告、各县区中期评估报告和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力量撰写评估总报告,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形成评估总报告。

第三阶段(10月—11月)提交审议阶段。评估总报告经市政府审定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请各有关部门、各县(区)发展改革局指定1名中期评估工作联系人,于4月3日前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送市发展改革委规划科(传真:2033685)。中期评估采用数据截止时点为20186月30日。课题研究招投标等工作另行安排。

联系人:赵瑞智 电话:2297660

 箱:yqsfgwghk@sina.com

 

附件:1、阳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

         任务工作分工     

          2、阳泉市“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中期评估任务

        分工表

     3、阳泉市“十三五”中期评估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