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规划信息

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1 00:00

体育总局关于印发《体育宣传文化工作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体宣字〔2016〕8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各厅、司、局,各直属单位,中国足球协会,有关体育院校:

 

为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根据“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特制定《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做好“十三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

 

特此通知。

 

体育总局

2016年12月13日

 

 

 

 

 

 

 

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的重要目标。为做好“十三五”期间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情况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体育宣传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部署,立足体育本体,凸显行业特色,努力彰显体育的多元价值和独特功能,充分反映、有力推动了我国“十二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

 “十二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方法更加有力高效,阵地不断扩大,驾驭和使用新媒体能力不断提高,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对体育宣传文化的理论思考更加深入。

 “十二五”时期,体育战线领导干部对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认识有所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逐步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在人员、机构、经费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投入。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形成了一支基本稳定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和机制,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维护了良好顺畅的媒体关系,锤炼锻造了乐于奉献、善于思考、勇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体育宣传文化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承担的任务更多、责任更大、作用更显著,取得的成绩更突出。

二、“十三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体育发展的改革攻坚期,是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体育事业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五年,也是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大有可为的五年。

建设健康中国、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体育发展提供新机遇。体育具有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的功能;在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进一步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育融入生活,培育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效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将为体育改革增添新动力。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有了新使命、新天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媒体传播格局和传播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政府施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舆情事件频发多发,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和政策解读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提高认识、完善制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和开展政策解读,是提高政府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有了新内容、新任务。

与此同时,体育领域改革创新与体育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仍不适应,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长期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依然严峻;舆论引导和调控难度加大,特别是与体育相关的话题,情况更加复杂,体育事业发展所需要的良好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显得更加宝贵;在体育文化内涵的提炼、传播力影响力的提升、在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更大作用等方面,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面临新挑战、新课题。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职责更重大、任务更为艰巨。

三、“十三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体育和宣传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体育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展示中国形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体育强国梦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认真研究不同群体在体育宣传文化方面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2.强化创新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的要求,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努力创新体育宣传和体育文化建设的理念、内容、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舆论矩阵,更好服务不同类型受众。

3.注重效果

坚持以传播效果为导向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实效。要讲求艺术、改进方法,注重联系实际阐释理论、围绕关切解读政策、针对问题解疑释惑,增强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

4.融合融通

用系统性思维认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在体育系统中的功能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协调、共生共融、共同发展的特点,提高体育宣传质量和水平。

在用体育讲好中国故事过程中,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之更多的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5.有效整合

在全社会范围内整合体育宣传文化的内容资源、智力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各类传播平台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和渠道,让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吸引力更强、影响力更大。

(三)主要目标

1.正能量传播能力明显提高、传播效果更加明显

以大力宣传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树立中国体育的正面形象、提升中国体育软实力为目的,加大对体育多元功能的挖掘与传播;适应媒体格局、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深刻变化的态势,充分整合运用各种传播平台、渠道、手段,形成覆盖面广、传播及时的传播矩阵。

2.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更加及时、准确、全面、有效

新闻发布机制更加健全,信息发布更加及时,政策解读更加入耳入心,回应社会关切更加及时有效——对真实情况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

3.体育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作用更加突出

通过教育培训示范等方法,组织引导帮助更多体育人自觉、主动参与“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发挥体育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优势和独特作用。

4.体育文化精品更加丰富多样

组织、引导、支持更多的机构和个人,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积极创作、整理、传播具有体育元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体育文化精品。

四、“十三五”时期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运用创新思路方法,突出宣传体育领域改革创新

按照党中央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宣传工作的思路、机制、方法和手段,突出宣传体育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突破、新成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专栏1宣传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果重点宣传以下内容: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实施足球改革和创新体育场馆运营,逐步完善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现代体育治理体系等。

(二)围绕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突出宣传重点

宣传加快建设水平较高、内容完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

专栏2突出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突出宣传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主要抓手,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建设,制定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标准体系,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化建设,落实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三)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积极开展体育系统法治宣传

围绕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把体育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体育法治体系,切实保障公民体育权利,持续开展法治宣传。

专栏3做好全国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及《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宣传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体育系统法治宣传: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体育职能,完善体育法律制度体系,推进体育依法决策、执法与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高体育部门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有效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宣传

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实现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建设健康中国的任务要求,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宣传方面下功夫,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科学健身效果,弘扬推广“运动是良医”等健康新理念,把身心健康作为个人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的重要能力,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体育健身提高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重规则、讲诚信、争贡献、乐分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进一步创新全民健身宣传的方式和方法,利用社交媒体传播的优势,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将宣传策划与活动策划同步进行的同时,做到全民健身宣传的常态化、生活化。

专栏4持续开展树立健身榜样,有效传播科学健身知识活动。发扬“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精神,组织全民健身采访媒体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写更多鲜活实用、示范性强的全民健身好作品。

面向全国征集各类文字、图片、视频作品,号召全社会发现身边健身榜样,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的风采,激励更多的人参加健身活动,养成运动健身的生活习惯。

借助各类社会力量,组织专业人士,生产、传播适合不同人群和多种传播方式、使用终端的科学健身学习产品,满足大众多样化、个性化以及量身定制的需求。

(五)围绕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按照体育规律和新闻规律,做好重大赛事的宣传、舆论引导和新闻服务工作

做好重大赛事的宣传组织、舆论引导和形象展示工作。做好我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雅加达亚运会宣传工作,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国际赛事筹办和参赛准备的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在国内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会新闻宣传、媒体运行和体育文化工作,制定国内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媒体运行标准,提升专业性和规范性。

专栏5建立国内举行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新闻宣传、媒体运行和体育文化工作规范标准。

2017年上半年,完成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新闻宣传、媒体运行指南编写工作,指导全国性运动会相关工作。加强综合性运动会新闻宣传、媒体运行和体育文化专家库建设,开展各级各类媒体运行培训工作。推动发挥综合性运动会新闻宣传、媒体运行和体育文化工作在交流、传承方面的作用,开展综合性运动会文化品牌建设。

(六)围绕发展体育产业主要任务,加大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宣传力度

围绕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多元主体、提升产业能级、扩大社会供给、引导体育消费等主要任务,大力宣传以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为重点,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不断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专栏6持续宣传系列产业政策规划实施情况

持续宣传好体育系统、各地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在落实以下体育产业政策、规划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成果: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

《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

《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

《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

以及今后陆续出台的体育产业规划。

(七)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1.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推进以运动项目文化为核心的体育文化建设

倡导各级体育组织深入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打造运动项目文化;加强宣传和推广,发展项目人口,培育市场基础;提炼体育精神;推出先进典型,发挥优秀运动员的表率作用,树立体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形象;主动开展针对青少年的运动项目文化教育和推广工作,扩大运动项目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

专栏7推进“体育项目文化”建设工程

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系统挖掘整理体育项目文化,解读项目文化的精神与内涵。充分利用大型综合性赛事,开展体育文化展示和教育互动等活动;体育工作者都应该是项目文化的传播使者;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优势,普及项目知识,传播项目文化。

2.大力加强传统体育文化保护利用

大力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阐发,大力加强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推广,积极推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重视并切实开展体育文物、体育档案、体育文献等普查、收集、整理、保存和研究利用工作,建立相应的信息库。要根据本地区、本民族的节令活动与传统庆典活动,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与本地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

专栏8支持、推动“运动·文化·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复兴工程”

以学术科研为引领,以展览与活动为承载,整合政府有关部门、文博单位、高校及社会资源,通过展览、图书、动漫、游戏、互动体验、文创产品、影视剧,以及多媒体、互联网、虚拟现实、高新技术等各种路径与手段,立足挖掘开发中国古代体育与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使其为今人所用,成为集展览、教育、健身、娱乐、科研、市场开发及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载体与品牌。主要包括:依托大型综合性赛事举办“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并使之走向世界;举办“古代运动会进社区”和“古代运动会进校园”等活动;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调查与数据库建设》筹建中国古代体育数字博物馆;出版多卷本《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大系》等。

3.加强体育文化阵地建设,搭建体育文化展示平台

加快推进中国体育博物馆新馆和网上体育博物馆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重视体育博物馆、名人堂和档案馆等建设工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体育博物馆等,使其成为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窗口。

专栏9办好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扩大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的影响力,鼓励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和体育部门积极参与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不断丰富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内容,开展体育文化论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示和体育书法、体育美术展览等。

4.推动体育文艺繁荣发展

扶持体育文艺创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和艺术家进行体育文学、体育电视、体育音乐、体育摄影、体育美术、体育标识、体育文化创意和体育收藏等创作和展示活动。策划和制作符合国际传播语境的体育影视、体育艺术品及展览,传播中国体育文化;丰富外宣品的类别、提升其艺术性和审美性。

专栏10借助两个体育影视平台促进体育影视作品创作播出

支持用好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和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活动平台,组织、吸引更多机构和个人创作体育题材影视作品,通过展播、参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我国体育影视作品的质量和水平,满足大众需求,促进更多优秀体育影视作品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八)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机制,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各级各类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建立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完善舆情搜集研判机制、口径拟定和通报工作机制、专家信息发布和解读机制、体育舆情回应机制等工作机制。

 

专栏11推进平台和机制建设,取得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实效。

体育系统要建立并完善新闻发布会工作平台。总局将持续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每季度最后一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总局领导每年至少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2次;总局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1次;遇有重要政策出台和重要突发事件等,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体育系统要按照上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建立符合单位特点的日常发布与例行新闻发布相结合的新闻发布制度。

推动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打造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规范政务新媒体内容编发程序。

(九)加强体育对外传播工作,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形象,扩大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

紧密结合国际性体育比赛和对外交往活动,围绕传播中华文化、介绍中国道路、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国家形象的基本目标,抢占体育宣传制高点,突出成就宣传和亮点宣传,加强文化推广,用国际化思维和符合国际传播习惯的方式,提升传播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拓宽对外传播渠道,提高对外传播的针对性和影响力,展现当代中国和谐发展、和平崛起的新形象,展现我国运动员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充分挖掘体育人物、体育事件的人文价值,借助杰出运动员、教练员和边疆民族地区优秀运动员以及对外传播媒介,讲好中国故事。

专栏12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发挥我国运动员、教练员和“中国之家”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

树立运动员、教练员也是宣传员的理念,通过常态化、系统化、多样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中国之家”在以开展国际组织体育文化交流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容和功能,更好地加强文化交流,展示中国形象。

(十)以筹备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文化

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重视弘扬冰雪运动项目文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订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推广计划,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为筹备冬奥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专栏13启动冬季运动项目宣传和文化建设工程

深入贯彻落实宣传《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

2016年开始,体育总局搭建信息发布平台,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由总局领导和相关司局、直属单位、省区市体育局发布本部门、本单位发展冬季项目,推动群众健身的信息。

逐步做到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力普及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大场地设施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我国优秀选手为参加冬奥会认真准备、刻苦训练,提升全面素质的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倡导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单位撰写、刊发介绍冬季项目发展历史、项目文化、观赛礼仪、健身知识等内容。

鼓励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各地体育记者协会组织、举办媒体专项培训,提升媒体对冬季项目的认识,以便全面准确深入报道项目文化。

鼓励有关单位和有关部门收集整理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历史,出版相关书籍,举办我国冬季项目成就展览,并通过多媒体渠道广泛传播。

(十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培育推广足球文化,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为工作重点,以“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为工作目标,实施“足球文化培育推广工程”,加强对足球改革发展的正面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凝聚足球改革发展共识,在全社会培育推广健康的足球文化。

专栏14实施“足球文化培育推广工程”

宣传引导民众客观认识中国足球现状,建立合理预期,理性看待比赛输赢,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创新足球宣传方式,强化足球新闻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到主动传播与加强管理双管齐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箭齐发。

结合赛事和主题活动进行公益宣传,传播足球正能量,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研究创作以影视、文学、音乐、摄影等形式展示中国足球精神与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从国内优秀足球运动员中挑选典型人物,进行榜样宣传,打造年青一代足球偶像;以青少年为重点,制作足球动漫、足球卡通等,助力校园足球发展;召开学术研讨会,从理论层面系统梳理足球文化。

利用社交平台等传播渠道,对中国足球文化进行对外传播、推广。

加强对球迷文化的宣传,倡导球迷文明观赛,遵纪守法。

(十二)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形成体育宣传大格局

用能够被公众普遍接受的方式、方法,通过多样化的内容形式,在体育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中主动发声,传播社会正能量。探索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社交媒体平台,搭建新的对外宣传窗口,开展符合现代传播规律的体育对外宣传。

专栏15整合新媒体传播资源,形成网络传播矩阵

提高借助媒体综合运用图文、图表、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能力,实现体育内容产品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满足多种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需求。

 

提高借助媒体开发运用新技术呈现产品的能力,让用户“身临其境”、“沉浸其中”。

从体育系统各级各类官网、两“微”一“端”(微博、微信、APP客户端)开始,逐步整合各类媒体、企业、社会团体、网络意见领袖(包括机构和个人)等与体育相关的各方社会力量在内的外部力量,形成体育宣传多层次、多渠道的网络传播矩阵。

在出台重大政策、举办重要赛事或活动时,充分利用H5、动漫等方式,说明情况、解读政策,增强吸引力和可读性,使之易于领会,避免误解。

(十三)按照“四个坚持”要求,更好地发挥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体育记协”)和各地方协会的作用

体育记协是体育宣传的重要力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更好地发挥中国体育记协和各地方协会的作用,做党和人民信赖的体育新闻工作者。

要按照社团改革的有关要求,针对体育传媒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推动体育记协调整改革工作;全面加快地方体育记协建设,加强体育记协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工作。运用多种有效方式,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在新的媒介环境下,凝聚更大力量,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做好新时期体育宣传工作。

专栏16制定实施中国体育记协调整改革方案

制定并实施中国体育记协调整改革方案,使协会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通过设立多个专业委员会,充分调动协会会员单位的积极性,更有效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做实事、求实效。

依法依规开展协会工作,在行业自律、记者维权、提高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指导、支持、服务全国各地体育记协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团结全国体育新闻单位,凝聚人心;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体育宣传文化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协会在理论研究、业务研讨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十三五”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

体育部门要充分认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在建设体育强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体育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领导管理机制,各单位要有领导分管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全国各省级体育部门要利用新思维、采用新方法推进体育宣传机构和队伍的建设,配备具有相应学历、高素质的专职体育宣传文化干部和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地方要单独设立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部门。总局各直属单位要配备专职的体育宣传文化干部,确保“十三五”体育宣传文化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要完善各级各类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机制,建立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定期研究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工作制度。各单位每年要专题研究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重要体育宣传文化工作要专门研究;研究重要工作时要同步研究和安排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重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和媒体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完善大型综合性赛事的媒体服务,建立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理预案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体育宣传的科学化管理。加强对体育宣传文化干部的培训工作,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对全国体育系统的体育宣传文化干部的各类培训。

(三)保障体育宣传文化经费投入,确保《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

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大对体育宣传文化工作财力的投入,在经费上予以保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十三五”规划》落实到体育部门的年度计划和财政预算中,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和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以效果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建立体育宣传文化评价指标体系,逐步提高量化指标比重,并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效果作为重中之重。要将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传播效果等纳入对体育工作和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强对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五)完善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网上互动平台建设

在已建成的网上互动平台上,逐步完善指导工作、学习培训、上传下达、互动交流、规范运作、共建共用等多项功能,并将平台用户从体育系统内扩展到体育媒体及体育从业人员;不断调整、完善、升级互动平台,提高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质量和时效。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