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雷健坤调研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08 00:00

    4月4日,市长雷健坤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切实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阳泉指挥中心、“阳泉随手拍”问政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拟迁新址进行调研。

  副市长李君参加。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雷健坤详细询问各职能窗口的审批授权、办理流程和办结效率等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在“智慧阳泉”指挥中心,她饶有兴趣地观看汇报短片,并不时询问平台建设成效及当前存在问题。在“阳泉随手拍”问政平台,雷健坤现场查看市民问政帖办理及市民满意度反馈情况。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雷健坤实地查看相关功能区域,并就中心运行情况提出建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拟迁新址,雷健坤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并就加强政务服务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雷健坤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是落实我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思想认识到位。着眼于叫响“阳泉品牌”,走好我市转型发展差异化道路,解放思想,找准定位,全力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着眼于提升城市品质,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着眼于优化发展环境,旗帜鲜明地把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切实加以推动。要改革创新到位。一是充分调研,对标一流,汲取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瞄准重点,聚焦痛点,突破难点,切实加快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步伐。二是加强规划,完善标准,在充分体现上级要求与我市实际的基础上,完善整体规划与配套方案,逐步建立起覆盖政务服务全流程、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与管理规范。三是理顺体制机制,打破部门壁垒,重组职能,提升行政服务效率,真正实现部门协同。四是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改革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要解决问题到位。一是狠抓基础能力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提高使用效益,杜绝多头建设、重复建设,破解政府持续投入不足和专业力量不强的问题。二是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打通部门间壁垒,促进政务信息资源与数据整合共享。三是重视数据安全和管理,进行无条件数据归集,有条件数据使用,在确保数据资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资源增值。四是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评估检查考核办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客观公正地反映政务服务的绩效和质量。五是解决人才储备问题,既要培养本土内部人才,又要大力吸引外部人才,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储备坚实力量。要组织领导到位。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将做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以推动。各县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落实,确保我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