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信息公开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26 00:00

2017年,我委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按照国办网站普查相关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特别是网站改版后,全委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从多方面解读回应经济发展热点,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回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对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维护政府机关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市逐月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中一直排名市直部门前列。

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进行了公开。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1897条,其中,通知公告发改动态经济运行行政许可、价格管理等栏目公开信息,起到了服务群众、回应关切的积极作用。

强化运行公开。我委继续加强“转型综改”、“重大项目”等栏目建设的基础上,针对新网站实际,进一步强化了“项目建设”栏目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复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信息,公开透明反应我市重点建设情况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趋势,及时发展策划”栏目向社会发布国、省、市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把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反馈人民群众,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提高政府公信力。

加强信息解读。积极对接国、省政策法规,及时转载发布对全市结构调整、投资审批、民生改善等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通过政策法规”栏目进行公开,提高了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了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为进一步强化与群众的沟通,2017年,我委网站继续围绕“互动回应”方式,及时解答群众问题和疑惑。一方面围绕项目申报、投资建设、物价等热点问题,对群众提出的各种咨询、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并主动公示12358价格举报处理结果;另一方面认真吸纳群众建议,及时转化为工作思路、发展举措和实际行动,促进我市未来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

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我市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委及时公开了市发改委及下属单位价格监督检查局、成本调查监审局和散装水泥办公室的财政预算、财政决算、财政收支和“三公经费”相关情况。进一步保障了财政资金决策科学、安排公平、运行安全、使用高效。

信息公开其它相关工作。关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我委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我委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纳入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财务收支。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辟了精准扶贫”、服务企业“双公示”等栏目,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全面提升行政许可信息的水平,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完善项目储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国、省项目审批政策法规,提出中期项目储备和年度项目计划情况,加强与各业务系统、各信息平台间的数据对接,实现项目立项、审批、投标和建设等信息的公开发布。

2.发布行政许可情况。在我委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及时对我委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资金下达等事项进行公开,共公开信息50余条。通过为公众提供快捷的查询服务,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实现阳光政务。

3.发布行政许可流程。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公开办理过程,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增强了审批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性。

4.公布双公示情况。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关于双公示工作的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双公示目录”和“逐月行政处罚”信息,同时公布了《阳泉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负责人和联络人名单,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咨询。

三、加强制度建设

2017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积极探索中深入推进,在巩固成果中不断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亮点不断涌现,实现了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年初,委党组就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决策和运行机制,保障公民及全社会对市发展改革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的文明机关。

(二)健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流程图,要求相关科室严格按流程办事,并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修订印发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要求全委干部职工都把加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三)完善门户网站,发挥信息公开“窗口”作用。我委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图片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对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环节,多角度、全方位接受公众监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对政策法规、重要决策等,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多层面采集意见建议。认真答复反馈公众网上咨询,加强数据维护管理,及时筛除垃圾信息。

(四)把握信息公开意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推行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机关科室结合党的“两学一做”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重点放在容易产生腐败的政务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从事后惩腐到事前防腐的转变,较好地促进了源头治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