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2-07 00:00

2月6日,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分析研究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定位、新思路和新挑战,安排部署2018年各项国土资源工作任务。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卯怀主持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作了题为《立足职能定位 狠抓责任落实 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光荣传达了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王叶森传达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局领导孔令杰、范晓力、孙玉鹏、张东平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耕地保护态势良好,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资源保障措施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三是维护群众权益力度加大,实实在在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四是法制建设扎实推进,国土管理秩序逐步好转。五是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大党建格局正在形成。六是领导班子和机构队伍全面加强,管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形成的一些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性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正确把握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定位。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保持国土资源工作充满活力。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国土资源保障服务职责。五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国土资源部门才能赢得地位、树立起新形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决胜全面小康、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转型发展意见和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四大定位”、“三个率先”战略目标和国土资源部门“强化保护保障、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践行依法依规”的职能新定位,加快国土资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服务保障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努力为转型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资源保障!

  围绕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打胜“三大攻坚战”要有新思路。切实抓好国土资源领域安全风险化解工作,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认真抓好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相关工作。二是耕地保护要取得新成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三是服务经济建设要适应新常态。提高规划计划保障水平,提高批地供地服务水平,加强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指导,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高质量完成国土规划编制。四是维护群众权益要有新举措。继续规范矿业权管理,认真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深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积极争取第三次土地调查试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基础测绘工作。五是国土资源执法要有新作为。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六是党的建设要形成新格局。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七是干部队伍建设要有新面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握政策,严格管理,认真履职,主动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收到实效。

  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县(区)局局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