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强化主体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努力开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3 16:34

  同志们:

  经厅党组研究决定,从2016年2月25日开始,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学系列讲话精神、谋工作落实之策”专题学习讨论。主要目的就是按照国土资源部“干部能力建设年”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紧跟厅党组的部署安排,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在工作思路上,清晰明确;在履职能力上,不断提升;在目标任务上,责任压实;在方法措施上,坚强有力,从而确保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深刻认识专题学习讨论的重大意义

  (一)专题学习讨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

  国土资源是民之所系,国之基础;国土资源事业是发展之源,兴旺之基,国土资源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要主动认识和适应新常态特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国土资源工作;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按照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制度建设,留住绿水清山;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在保护耕地红线上不能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的集约化程度;审慎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运用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国土资源法治管理体系。这些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资源管理实践和规律的深刻阐释,是我们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专题学习讨论是在全党即将开展“两学一做”之际,全系统先行一步的具体行动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省委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并把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纳入到活动中来,统筹安排;采取务实管用方式,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强化督导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加强舆论宣传,注重典型引领,营造舆论氛围。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全、更加健康;持续抓好群众反应强烈突出问题和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解决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我们开展的这次专题学习讨论,就是要先行一步,为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前期准备,打好工作基础,把二者更加有效地融为一体,促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落实责任,为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三)专题学习讨论是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干部能力建设年”的一项重要措施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是胜任本职工作之根本。没有能力,缺乏素质,履职尽责就无从谈起,各项工作就难以落到实处。为此,国土资源部把今年确定为“干部能力建设年”,要求全体国土资源干部要提高懂全局、管本行;抓重点、破难题;抓落实、求实效;崇廉洁、拒腐败的能力。厅党组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要着力提高干部责任担当能力、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执行能力和崇廉拒腐能力。怎么提高能力和水平,一靠学习,二靠实践,三靠自觉。全体国土资源干部既要全面认真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用理论武装头脑,又要努力学习本职工作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还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实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专题学习讨论中,注重把握精神实质,理解深刻内涵,把学习成果转化履职尽职、善作善为的能力和水平。要自己牢记肩上的责任,牢记厅党组对你们的期望,把思想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卓有成效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对难题难事,既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又善于发现问题的关键点、症结点,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破解难题。要加强实践锻炼,以本职岗位为平台,熟悉掌握法律,认真研究政策,关注动态,了解全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努力成长为工作能手。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做到入脑入心,烂熟于胸,严格遵纪守法,守住底线。

  (四)专题学习讨论是全系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重要实践

  党建工作是一项重要使命,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忧患”、“责任”与“大局”的大事,是“千斤担”,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定海神针”。党建工作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抓实抓紧,丝毫不能放松、不能敷衍、不能懈怠。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水平,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和“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省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当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 把自己摆进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处理好抓主体责任和抓中心工作的关系,结合实际把责任压实、把措施细化,不能跑偏、跑虚、跑空。王儒林书记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下大力气把机关党建抓起来;要把政治纪律作为首要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以此把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串起来、带起来,把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突出出来;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把“学讲话、学作风”作为基本党性要求,把“以上率下”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模范遵守纪律,带头维护纪律,一级学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

  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如何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是去年8月份以来,我一直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同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厅党组多次研究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的建设,是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促进全省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保证。构建“大党建”格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成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基本做法,必须成为全系统行动的自觉和常态。要清醒认识到消除腐败问题负面影响、重塑全省国土资源部门形象、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仅要靠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更要依靠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在认识上要确立“两手硬”,在方法上要确立“同时抓”,在目标上要确立“两促进”。坚决克服“抓业务是实、抓党建是虚”的错误观念。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时扭住不放,都要见真碰硬,抓出成效。二要在推进业务工作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支部的组织意识。当前,业务工作非常繁忙,难点、热点很多,需要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每个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工作中,经常是只见处长,不见支书,只见处室,不见支部。下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在认识上、作风上带头示范,在如何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上积极建言,在廉洁担当、认真履职上以上率下。三要切实建强党建工作机构,构建“大党建”格局。党组已研究通过了厅机关党委机构设置方案,编制10人,除建议彭东晓副厅长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外,设专职副书记1名,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名(正处级),下设组织室、宣传室、纪检室,3个室主任均按副处级配备。下一步,要改选好、建设好每个基层支部,相关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要坚决落实。同时,要制定出台“落实党建新要求、构建“大党建”格局工作方案”,为深度融合提供组织机制保障。

  二、准确把握专题学习讨论的总体要求

  刚才,东晓同志宣读了《“学系列讲话精神、谋工作落实之策”专题学习讨论实施方案》。请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这里我再强调两点:

  (一)注重“三个把握,一个盯紧”,确保专题学习讨论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把握好主题。学系列讲话精神,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批示指示讲话精神。按照国土资源部提出的“干部能力建设年”要求和厅党组提出的提升“四种能力”要求,谋工作落实之策,把今年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梳理清楚,立足职能,在“落实之策”上深研细究、做足做好。

  二要把握好方法。这次专题学习讨论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各支部要按《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实施细则,针对学习内容、讨论专题,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进度安排。立足各自职能任务和工作实践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重点地实施好、落实好。

  三要把握好“三个环节”,重点是“四个专题”的讨论。集中学习环节主要解决的是认识问题,集中讨论环节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重点围绕今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部署的各项任务,明确的推进措施、确定的目标责任来进行。结合春节前后督察处牵头组织的目标责任制相关工作,把今年的任务指标、措施责任、目标成果细化下来。厅务会将适时研究审议各处室、各单位今年的目标责任和修改后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厅机关绩效考核办法》。

  四要盯紧预期成效。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要向厅党组高度看齐,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对形势任务的判断与把握进一步准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廉洁和安全”的六大发展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作风能力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勤政廉洁的行动更加自觉,“四种能力”进一步提高。组织观念显著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党支部的组织意识、党员的身份意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意识“三种意识”明显增强,并形成自觉和常态。工作责任更加压实,确保在“2016年工作怎么干”上实现“一破、两抓、三严、四实”,即:破难点,抓重点、抓亮点,从严部署安排、从严过程管理、从严推进落实,指标清单要实、措施清单要实、责任清单要实、成果清单要实。

  (二)在“如何谋落实之策”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四种能力”

  一是如何谋落实之策。今年安排重点业务工作六个方面19项,党建工作10项,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需要我们加强能力建设,精心的谋划好各项工作。

  要“转”字当先,精于谋划。在座的各位整体素质是好的,作风状况总体也是好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显性”或“隐性”问题。我们有的同志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事事不去谋划;有的同志“眉毛胡子一把抓”,推动工作无力,破解难题乏术,工作不会谋划;有的领导大甩手,什么事情都交下面人去干,进展如何、成效如何、结果如何,一问三不知,工作不予谋划;有的领导工作没点子,没思路,不学文件,不掌握政策,工作不知如何谋划。所以,要通过这次专题学习讨论,切实按照厅党组的要求,转变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法,在思想认识上、在工作作风上、在工作质量上,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更加高的素质、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高效的服务、更加忠诚的态度、更加发奋的努力,精心谋划本岗位、本处室、本单位的工作思路。

   要“责”字当头,敢于谋划。在其位就应谋其政。工作有激情,责任是基础。但是由于在近年来的审计、配合各级纪委的调查中,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从而使得大家工作中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能勇往直前,勇担责任。就一个字“拖”,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把个别问题,拖成了普遍问题,最终难以解决,严重损害了国土部门的形象。安排这次专题学习讨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树立“责”字当头的观念,把工作作为一种责任,敢于负责任、勇于挑担子,彰显奋力作为的勇气、信心和气魄。在座的各位大多数是领导,不是领导也分管着一摊子业务,要切实负起责任,对于难点问题敢于“亮剑”,对于热点问题敢于向前,从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出发,谋划推进之策。

    要“闯”字当前,善于谋划。当前,我们有许多工作正处在发展的破冰期,我们既未成熟的经验,也没可以借鉴的作法,需要不断在工作中总结。为此,我们一定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谋划,凝聚积极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各方面智慧充分调动起来,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谋划。一旦谋划好了就要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带头实干,出实招、解难事、求实效。

      要“廉”字当关,慎于谋划。由于国土资源部门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管理方面手握大权,近年来国土管理部门腐败案件频频发生,腐败问题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要深刻吸取发生我们身边腐败案件的教训,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从严要求自己,慎重用权。同时,要以法律规定为前提,慎重地谋划自己的工作,既要严格按照程序,议事办事,严格按照规定,行使自己的权力,又要完善措施,切实堵住可能发生腐败的漏洞。

  二是谋什么样的落实之策。当前我们工作千头万绪,要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谋什么样的落实之策是关键。

  要事实求是,谋实用之策。每个处室、每个单位都有自己具体的工作和实际情况,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措施,既要符合本处、本地实际情况,又符合法律政策要求和符合上级精神。不要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结果只能是犯“形式主义”错误,一事无成;也不好大喜功,脱离了政策,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结果难以实施,很难落地。

      要调查研究,谋管用之策。当前国土资源系统上下都一个通病,厅机关处室更为严重,就是习惯于发个通知向基层要数据,打个电话向基层问情况,对基层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了解、不掌握,习惯按照老思维、老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严重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最终无法落实。因此,专题学习讨论中,特别是以后的工作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谋划管用之策上下功夫。不搞蜻蜓点水、面面俱到的调研,而是要开展深入细致、“解剖麻雀”的调研;少搞理论层面的探讨,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学习借鉴,谋有用之策。今年改革突破的事项很多,如何使得出台的政策有用,一方面,需要我们调查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另一方面,用足用活国家的有关政策。因此,一是要加强和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的沟通,国土资源部站位高,统览全国,要多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掌握今年的工作重点;二是要放开眼界,学习借鉴他省成功的经验,加以分析应用到我省改革之中;三是要广开言路,集思广义,通过座谈会、讨论会、专题会,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将每个问题、每个环节考虑清楚,谋划细致。四是要加强法律政策的研究,确实把政策研究透,掌握准。总之,要使我们出台的每一项之策,都能有的放矢,符合问题导向,针对性解决当前的问题。

  三是如何落实已谋定之策。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明确,思路一旦形成,落实就成了关键。

  要工作认真,才能落实。能不能认真抓落实,是反映一个处室、一名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志。应当郑重指出,很多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工作作风问题。不注意抓落实的干部,我们就有理由怀疑他工作作风上有问题、对待工作的态度上有问题。我们要倡导的是: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少讲“不能办”,多研究“怎么办”;少讲“成事在天”,多讲“事在人为”。我认为,事情本身也许有难度,但是只要本着认真的态度去做,就一定能做成。抓落实更是如此,一定要有一股子真抓、实抓、严抓的狠劲,有一股子咬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来抓落实,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来抓落实,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来抓落实。坚决反对那种推诿扯皮现象,有时间找理由,没时间干工作。

  要部署具体,才能落实。我们常讲一句话叫“一具体就深入”。抓落实就要抓具体。无论开展什么工作,只要我们把内容琢磨透、任务安排细,就能够抓得住、抓得实、见成效。如果部署工作云里雾里空对空,工作就没法抓,任务就没法落实。因此,开展一项工作,从谋划部署的一开始就力求细、力求实、力求具体,让人一看就知道干什么、明白怎么干、清楚要干到什么程度。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肯动脑筋、肯想办法,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一些涉及改革的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如果贯彻上级精神时不顾实际情况,生搬硬套,上下一般粗,看起来似乎执行得很坚决,实际上只起了传话筒、留声机的作用,其结果必定贻误工作、贻误事业。

  要督促跟上,才能落实。今年的目标责任必须全面细化,各位局长、各位处长、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从部署工作开始,就要谋定落实之策,并同步考虑督促检查。通过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责任制督查机制和信息反馈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落实之策执行情况,工作进度如何,取得的效果怎样,做到每一项落实之策都有部署、有检查、有评估、有奖惩。厅督察处要建立挂牌督办、办结销号制度,推动整体工作。今后,凡是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厅里确定的重点工作、厅务会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厅领导交办的重要事宜,都要进行严格的督促检查,并及时反馈汇报,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三、切实抓好专题学习讨论的组织实施

  开展这次专题学习讨论,是春节过后厅党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的,也是厅党组第一次将“以党建开局”作为全年工作的起点,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各支部、处室(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组织学习讨论,厅机关要走在前、作表率,给全系统树立榜样,厅领导和处室(部门)负责人要当标杆、做示范,当好排头兵。我作为专题学习讨论领导小组的组长,要以身作则,合理安排时间,参加厅机关各支部的学习讨论,看看大家的思想认识,看看大家的精神风貌,看看大家的工作态度。每位分管厅领导要参加2次以上支部的学习讨论。同时,对分管处室(部门)今年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要亲自督导完善,提出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党支部书记和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程参加专题学习讨论。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时间,发挥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有组织、有计划、按步骤扎实展开。在集中学习环节,要紧紧围绕学习主题,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准确掌握时间进度,做到有学习目录有心得体会;在集中讨论环节,各支部要选定主要发言人,做到讨论前有准备、讨论后有体会,确保专题学习讨论不空、不虚、不偏,见实、见真、见效。

  三是搞好督导检查。厅专题学习讨论领导小组将派出3个督导组分别到厅机关、厅属事业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土地分局进行督导检查,如实记录督导情况。厅党组在集中汇报环节要专门听取督导组的督导情况汇报。

  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等的作用,占领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展示新形象,紧紧围绕学习讨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舆论氛围。厅专题学习讨论办公室要认真总结学习讨论好的做法和成效,在部省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专题学习讨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同时,适时邀请省直机关党委和有关部门领导来厅指导,相关工作信息也要及时报送。

  同志们,开展这次专题学习讨论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动员会后,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今天的会议要求和《实施方案》安排,抓紧组织实施,确保2016年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我省“六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