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经信委201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03-18 17:3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10年市经信委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市经信委的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将产生的相关信息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和工作动态上发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不仅能够及时反映经信委机关各方面工作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更能够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咨询和监督,历来受到了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由委办公室专人负责市经信委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完善办公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及时编发《阳泉工业经济动态》、调研报告、论文和新闻稿件,并在市经信委网页上发布,建立了与各类宣传媒体沟通的交流机制,确保了各类相关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
  二是制定政策措施,鼓励信息报送。为搞好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我委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我委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的奖励办法(试行)》,并及时兑现到位,鼓励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积极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一年来,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共报送信息108篇,全部在《阳泉工业经济动态》和市经信委网站公开发布,让广大公众及时了解经委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新情况、新思路。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树立良好形象。为切实搞好信息公开工作,委党组要求委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采用调研报告、研究论文、工作动态、信息快报等多种方式反映经信委机关和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杨晋波主任积极带头,他撰写的《继续解放思想,推进转型发展》、《抓运行、保增长、调结构,全力推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确保完成节能工作目标》等文章,分别被刊登在《和谐山西》、《阳泉经济》和《阳泉日报》等报刊上。由于选题新、角度好,《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任务过半》、《我市召开节能降耗工作再部署会议》、《我市开展十方面节能降耗工作》和《2010年我市淘汰落后产能申报工作完成》等12篇信息,先后被《阳泉日报》、阳泉互联网等媒体采用。《我市安排部署春运各项工作》、《我市10个节能项目获得省节能专项资金3520万元》、《我市主要产品产量增减各半》、《省下达我市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补偿资金1230.8万元》等28篇信息先后被市委《阳泉信息》和市政府《阳泉政务信息》采用,进一步扩大了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树立了经信委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委编制完成了阳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等方面的信息资料300余条,并全部在市经信委网页上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和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2010年度,市经信委未接到有关依申请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和问题反映。共接待了150余人次的来人和电话咨询,主要涉及工程类职称评审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医药费报销等方面的问题,均进行了详细的答复和认真处理,受到相关人员好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员编制少,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由于我委没有设置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的科室,只能责成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现办公室只有2名编制,承担着委机关行政管理、财务预算、文秘档案、安全人事、职称评审等多项职能,加之现有人员未经过专门培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今后,我们将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按照阳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积极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等方面的信息资料,把经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