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经信委工作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4 14:56

适应新常态打好收官战

——2015年元旦献词

  市经信委主任 王良义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统领,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团结带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19.41亿元,增长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比省考核目标(11%)低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6位;全年预计增长4.5%左右。

  ——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2014年,计划实施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14个,目前已完成13项,年底有望全部完成;筛选了4个重点项目申报省2014年节能项目,目前已有2个项目获省节能扶持资金310万元,完工后年可节约能源4145吨标煤;积极开展节能新机制的推广工作,为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1#2#机组引风机变频改造2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办理了备案,项目总投资941万元,全部完成后年可节约标准煤3709吨。前三季度,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76%,超出省考核目标(3.5%1.2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以上,能够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工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要求,编制完成了《阳泉市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全市开展的“项目见效年”和“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在市县两级经信系统开展了“服务帮扶稳增长”活动;全市75个在建的重点工业调产项目,项目总投资387.28亿元,2014年计划完成投资118.8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2.59亿元。到目前为止,已有12个项目完工投产。其中,山西兆丰铝业责任有限公司一期200kt/a高精铝板、带铸轧技改项目总投资5.8亿元,已投入试生产。山西昌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年产30万吨生物有机复合肥扩建项目总投资2.27亿元,已完工。山西鑫磊电石集团有限公司扩建45万吨/年石灰岩开采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800万元,已建成投产。1-11月份,全市工业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04.7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54.6%,比省考核目标(34%)高20.6个百分点;全年预计完成40%左右。

  ——工业生产协调有力。认真执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以搞好煤、电、运等生产要素的综合协调服务为抓手,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和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的运输供应;针对煤炭、电力、铝工业、化工、装备制造、建材、耐火材料及陶粒砂等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调研;推进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工作,阳光发电公司、兆丰铝业公司等企业已列入省大用户直供的供用电第二批试点企业和2014年直供电计划;工业企业帮扶活动中深入全市98户工业企业,调研摸底,现场办公,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明显。向省经信委推荐了山西恒日广慧工贸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细粉煤灰项目和阳泉市庚光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利用煤矸石和铝矾土尾矿年产5万吨不定型耐火材料新建项目,后者已获省扶持资金200万元。目前,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达到52家,年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650万吨左右,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9亿元左右。全市共有9户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产品通过认定,年可减免税收4000万元左右。预计全市今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量完成1133.75万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2.4%,超出省考核目标(70%2.4个百分点。

  ——“两化融合”工作积极推进。正式出台了《阳泉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评定办法》,于今年5月份全面启动第二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申报活动,现已完成第二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评审工作;组织我市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阳泉麟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山西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上报山西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帮助山西华鑫电气公司等18户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项目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山西京宇天成公司以特别流转金的形式获省150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制定了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定期月报制度,推荐我市6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选省经信委编撰的《2014山西省信息产业重点企业名录》,山西吉天利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等三家LED企业作为创始联盟成员加入了“山西省LED产业发展联盟”。

  ——园区建设逐步规范。起草了《阳泉市工业园区建设指导意见》和《阳泉市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并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印发执行;向省经信委报送了平定县龙川工业园区主干道龙川大桥建设工程项目,并获得省经信委220万元扶持资金;平定县龙川工业园区被省经信委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先后帮助中小企业园、王家庄工业园、台商工业园区、鑫磊循环经济园区等协调相关事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打好工业经济收官之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工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市经信委向关心支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祝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