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4 14:57

抓住结构性改革契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6年元旦献词

  市经信委主任 王良义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为统领,认真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团结带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委加强运行监测预警,建立了全市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月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推动煤电一体化进程,我市现有4户省调发电企业实现煤电一体或签订长效合同全覆盖,阳光发电公司与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阳煤电石、太钢岚县矿业、春雷铜材等4户企业签订大用户直供电协议;制定了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帮扶工作方案,先后协调处理了电力项目建设、百度云计算项目用电、天元家电项目建设、阳煤集团所属9大项目建设等相关问题;组织起草了全市《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62条,全年为企业减负约17亿元。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降幅逐月收窄,8月份之后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完成178.84亿元,同比下降4.1%,全省排名第6位;非煤产业完成增加值49.8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27.9%,比省考核目标(22.2%)高5.7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按照“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的结构调整思路,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建立了领导包县区、科室包项目工作责任制和重点工业项目月调度制度;加快电力发展,河坡35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完成并开始并网发电,鑫磊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西上庄2×60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已结束审批公示,阳煤远盛2×35万千瓦发电项目、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核准所需的支持性文件除环评报告外全部取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阳煤集团60万吨乙二醇项目一期20万吨预计20165月投产运行,阳泉市凯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非金属矿物超细粉生产线、庚光高温5万吨不定型耐火材料项目、元丰建材年产20万吨石灰石粉技术改造项目、王垅耐火材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基本建成;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依托百度云计算的品牌效应,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三度软件等7家软件企业先继成立并开展业务,其中,三度软件公司在上交所Q板正式挂牌;华越机械高端液压支架油缸、山西贝特瑞金刚石纯化粉项目进展顺利,盂县10万吨非晶合金变压器带材等制造项目前期有序开展;完成了平定县龙川工业园区调规,开展了阳泉开发东区工业园规划编制工作。2015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59.6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3.22%。其中,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38.9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3.51%

  ——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我市把节能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确保约束性指标任务完成。大力推进节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兆丰铝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项目1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3.74亿元,超额完成省经委下达的6.9亿的节能及综合利用投资目标;实施了阳煤集团一矿、二矿、新景矿井下巷道照明系统的LED照明改造项目等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共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资金3149.6万元;认真落实《阳泉市电机能效提升实施方案(2013-2015)》,先后推广高效电机480台共24550KW,电机系统节能改造130台,共11000KW,完成任务的141%,淘汰改造低效电机750台,共41050KW,完成任务的100.3%;认真组织节能宣传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2015年阳泉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节能氛围。前三季度,全市的万元GDP能耗下降4.02%,比省下达的2.5%的节能目标多下降1.5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显著。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数目不断增多,现已达到52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阳泉天元集团已建成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两个项目和一条洗衣机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65万台,拆解报废汽车2万辆,年产洗衣机50万台,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3亿元;着力推进废旧铅酸电池及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阳煤集团山西吉天利科技有限公司废旧铅酸电池及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2015年,全市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完成72.2%,比省下达我市71%的资源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多完成1.2个百分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工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全面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市经信委向关心支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祝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