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28 00:00

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广泛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通知》等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学校,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在全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同时开展。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突出主题抓内容,注重实效抓短板,以月促年抓重点的原则,在积极参加全省、全市各项活动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系列活动。

(一) 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传。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我市近年来下发的一系列学校安全文件、规定,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主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设置宣传专栏、粘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根据广大师生接收信息和知识的特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学校。

(二)开展安全生产日咨询活动。6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天,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统一行动,组织开展专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学校内现场设置展台,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类安全科普知识,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三)组织参加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各县区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参加“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等活动,充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继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切实加强对二级单位、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彻底摸清本地、本校的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重点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

(五)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为重点,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等要求,开展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六)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因地制宜,重点剖析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拥挤踩踏、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工程,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

(二)坚持求真务实。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创造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同时,要重视舆论宣传,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主动宣传教育系统活动开展成果。

(三)发挥典型引路。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注重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及时报送各县区安委会和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将适时推荐给省教育厅,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展示推广,交流借鉴,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