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3 11:13

     为认真贯彻落实《阳泉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客观”的原则,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教育信息,方便人民群众掌握涉及切身利益的公众信息,努力开创阳泉教育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公众期盼,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坚持公开透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市教育局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我局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洁建设的推动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5为了保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局领导在全局会议上多次安排布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必要的工作经费。一年来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具体落实,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各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015年凡属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市教育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教育局门户网站,《阳泉教育信息》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注重信息解读。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了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订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信息公开前,同步考虑了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了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切实增进了公众对教育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局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内容,升级了阳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充分发挥了市教育局网站、《阳泉教育信息》等介质的作用。2015年在门户网站中共公开信息285条,其中工作动态116条,公告通知56条,文件资料45条,财政信息68条。

  2、深化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并且将公众经常办理的事项流程进行了公布,完善了大学生档案查询系统与电子地图,方便学生查询档案存放及阳泉市各学校的情况,切实了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3、加大了“三公”经费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外,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已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详细公开,细化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