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切实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盂县敬老院大排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30 00:00

根据《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对全省敬老院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晋民电[2018]7号)文件精神,按照《阳泉市民政局关于对全市敬老院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阳民函[2018]33号)文件要求,市民政局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对全市27所敬老院展开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

由市民政局副调研员郗小芬担任组长,市救灾科科长张晋忠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第三检查小组4月24日-25日,采取实地走访、查看资料、逐项对照、现场指出、限期整改、集中反馈的方式,对盂县民政局所属10所中心敬老院进行了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组安全隐患摸排过程中,本着“不落一处死角、不留一丝隐患”的原则,深入乡镇中心敬老院宿舍、餐厅、活动室、休息室等场所,根据排查表19项具体内容有的放矢的开展检查。就检查情况来看盂县多数乡镇中心敬老院都与乡(镇)签署了供养对象入住合同;食堂都有食品安全许可证;餐饮服务人员都持有健康合格证;乡镇中心敬老院大多建立了供养对象的健康档案,并定期为其进行体检;一些基础的制度也相应建立并落到了实处。但是个别乡镇中心敬老院负责人思想松懈,缺乏爱心、耐心,对敬老院安全检查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较多。工作人员根据存在的问题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敬老院负责人进行查缺补漏,限期整改。

检查结束后,张科长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盂县民政局相关领导做了简单的情况反馈,他提出:盂县大多数敬老院消防设施都未通过验收、管理人员也缺乏消防演练培训,针对流行性疾病、意外伤亡等事故也未采取任何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一些必要的基础制度也未进行很好的完善。下一步盂县民政局要根据整改建议,积极督促敬老院进行整改。

检查最后,郗局进一步强调:敬老院负责人一是要克服侥幸心理,安全意识常驻心间,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二是要抓好日常管理监督力度;三是做好隐患排查,早发现早排查;四是要向规范性的敬老院观摩学习,做好基础性档案制度的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