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大力推进贫困村饮水安全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08 00:00

  

   村里修建集中供水站,打水不必再跑远路;拧开水龙头,就有清澈的自来水流出;新建的蓄水池和集雨场解决了农业灌溉问题……去年以来,我市以提高贫困地区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为主要目标,通过重调查、严管理、抓落实的工作举措,重点推进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助力62个贫困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我市共有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市水务部门针对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了三轮调查摸底和全覆盖水质检测工作,先后对贫困村水源及工程现状进行了普查,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了第二次调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现状,并针对不同饮水安全问题进行了工程布设,编制了工程实施方案。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村130份水样检测分析后发现,这些水样普遍存在菌群、浑浊度偏高的问题。其中90个村存在不同程度的水量不达标、方便程度不达标、水质不达标等饮水安全问题,涉及贫困户4424户、贫困人口9916人。为此,市水务局制定了《全市饮水安全脱贫整体实施方案》,重点解决2017年计划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计划脱贫的贫困户涉及的饮水安全问题以及2016年已脱贫户中涉及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了帮助贫困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市水务局严抓管理,确定了水利扶贫“三必须”原则:近三年的各类水利项目必须包含贫困村,项目资金必须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必须优先吸收贫困人口参加。同时,市水务局还强化饮水安全扶贫项目的管理力度,对扶贫项目从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资金拨付、报账和验收等环节进行细化和规范。严格项目申报程序、严格工程质量管理、严格工程资金管理,保证项目必须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村,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专款专用。

  我市狠抓落实,积极争取省级债券资金和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用于饮水安全扶贫工程,采取建水源补水、修水池蓄水、铺管道引水、上措施净水4项措施,去年全市完成投资550余万元,共建设61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62个村饮水安全问题。

  盂县西烟镇是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较多的一个乡镇。西烟镇下坡头村、上坡头村改变了旱井取水的传统方式,在村里修建了集中供水站,引进了自来水,村民告别了吃水难用水难,靠天吃水的历史;北刘嘴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村民不必再外出取水;峡掌村和腰道湾村新建了100立方米蓄水池和集雨场;麻地掌村新建了钢筋混凝土蓄水池,硬化集雨场地……仅去年一年,盂县就建设完成了3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700户6500人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2户2982人。

  今年,我市饮水安全将以今年计划整体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28个村和已脱贫村中反复出现的饮水安全问题村为工作重点,立足“水”字实施水利基础设施扶贫。(侯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