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下属单位

阳泉市自来水公司概况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2-08-13 00:00

  
  

阳泉市自来水公司概况
 

     阳泉市自来水公司是大型三类国有企业、中型一类城市公用供水企业,DN80mm以上供水管网总长380余公里,管道最大口径1.6米,规模和能力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三、四之间。
   企业组织结构:公司设有16个职能部门及办事机构、7个基层单位和2个独立核算的子公司。企业总人数1295人,其中:主业从业人员1007人,其他人员151人,独立核算的子公司从业人员137人。另有离退休人员333人。
  城市供水的水源、水质、能力、范围。供水水源:目前公司共有两个供水水源,即东线娘子关泉域水和西线桃河的井水、河水。供水水质:我市娘子关深层岩溶水之客观属性决定其水质偏硬,但总体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供水能力:东线娘子关主力水源供水能力为12.96万吨/日;西线属季节性水源,平均产水仅1万吨/日左右,现实际日供水10万吨左右。供水范围:包括城区、矿区、开发区,以及郊区的70%左右,平定县的2.5%左右,受益人口约60余万人。
   城市供水的特点:城市取水远在30余公里以外的娘子关,提水工艺艰难,提水扬程高达470米。单机最大功率680千瓦,总装机容量1.65万千瓦,能耗高达吨水近2度电。城市供水最高点在狮垴山,最低点在河坡电厂,落差高达408米。城市供水管网最高压力高达7.5公斤。形成了“长距离”、“高扬程”、“高能耗”、“高落差”、“高压力”等“一长四高”的供水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