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 工程建设项目

将真实的阳煤展现给投资人 “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调研活动阳煤分会场侧记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8-24 09:43

将真实的阳煤展现给投资人 “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调研活动阳煤分会场侧记

  8188时,山西省“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调研活动在太原凯宾斯基酒店的主会场启动。阳煤集团分会场的活动在太原阳煤大厦同步启动,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做了热情洋溢的主旨发言,之后还邀请60余家金融机构的近百名行长、经理到车间、项目工地,感受企业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中的最新成果,以期共创银企携手、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活动是北京路演之后,我省力促煤企融资的又一重要举措,意在展示煤企发展真实状况,让投资人与煤企深入沟通,感受山西煤企的开放与真诚。活动由省金融办、省煤炭厅主办,采取太原主会场和煤企驻地分会场同步举办的形式,涉及煤企有山煤、焦煤、同煤、阳煤、潞安、晋能、晋煤七大国有煤业集团以及美锦、潞宝集团。

  主旨发言中,翟红以“一主两翼七大板块”的产业大格局向参会来宾细致描绘了集团经营近况及未来发展蓝图。

  对于广受大家质疑的煤炭板块,翟红坦言,去产能以来,集团煤炭板块已迎来“三个利好”。即:4月份以来,阳煤月月上调煤炭价格,预计年底可上涨到2015年的水平;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企业淘汰一批“僵尸”煤矿,升级并购一批优质煤矿,实现了煤炭板块的结构优化升级换代;企业坚持矿井现代化建设,7月份起阳煤煤炭板块实现全面盈利。

  当天上午,参会的近百名金融专家和经理人还先后到阳煤太化新材料工业园区、阳煤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进行观摩。据了解,煤化工已经成为该集团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今明两年阳煤在建的九大煤化工项目有望全部投产。而在煤化工发展上,阳煤的核心竞争力是“气化、催化、智能化”三项技术,尤其是气化技术上,企业联合清华大学研制的“晋华牌”气化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有极强的技术能力、经济效益和环保优势。

  713日,副省长王一新率煤企进京路演成为我省煤炭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好转的拐点,自此山西资本市场频频传来利好。818日下午,正当阳煤高层耐心解答行长、经理们的各类问题时,兴业银行方面再次传来了阳煤2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顺利发行的消息。

  从此前的单纯查阅企业财务报表变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煤企全方位进行了解,当天与会的金融“大咖”们对阳煤的发展再次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平安证券山西分公司经理蔚先立说,以前只知道阳煤是挖煤的,想不到企业还有如此多先进一流的煤化工技术和产品,此行改变了他的看法,深度沟通了解后增强了银企互信,也必将深化彼此的合作。

  下午的座谈会期间,面对金融专家提出的各类疑问,阳煤集团相关负责人都积极作出回应。翟红表示,目前,按照276个煤矿工作日制度、关停“僵尸”矿井等相关去产能政策,阳煤正全方位加大企业供给侧改革力度,随着近期各类产品价格的企稳回升,改革仍需广大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会将真实的经营状况交代给投资人,给予他们更大的信心。我们会珍惜每一分钱,不仅要还本付息,还要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翟红说。(曹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