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矿区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协调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8 00:00

每到节假日,和家人逛一逛社区附近的小游园,登一登近处的小山,对矿区居民来说,是非常惬意的事。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对铆足劲头搞发展的煤城来说,是一种“舍得的智慧”。绿化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调整结构布局,不仅让城市沐浴在生机勃勃中,更腾出了空间进行生态重塑……

  近年来,矿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区工作的突出地位,始终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条底线,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动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百姓共同的愿望。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矿区高度重视,区委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区政府定期召开调度会,部署工作任务,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分量,不能继续走粗放型发展道路逐渐成为共识。部门联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整体提升城乡环境综合质量;把取缔“散乱污”、压煤减排、提标改造、严控降尘、严格管车、错峰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作为重要突破口,在落实现有措施的基础上,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全面整治影响矿区环境质量突出问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整饰村容村貌、硬化村庄道路……一个又一个生态“名牌”在矿区出现,有力地促进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矿区结合实际制定《阳泉市矿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及《督查方案》《信息公开方案》《量化问责规定》《宣传方案》(“1+4”方案),通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跟踪督办、考核问责,确保每项任务有效落实。

  实行领办制、清单制、台账制、督办制、常态制,矿区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对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环保工程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有力促进了突出问题的解决和重点工程的实施;逐一明确各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双百日攻坚”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按照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五账工作法”,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有效推动工作进程;专门成立了工作督查组,对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真督、真导、真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建立环境保护常态化工作机制,经常性对整改问题“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问题整改,不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全力解决当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PM2.5、重污染天数、SO2实现三下降,且前两项指标下降率矿区均居全市第一。

  由于历史原因,矿区范围内存在不少矸石山,煤矸石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而且一旦发生自燃,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近年来,为了改善矸石山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矿区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出台了《阳泉市矿区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土地复垦、生态恢复工程,大胆探索复垦土地的开发利用,发展生态产业,为矿区耕地保护、土地资源再利用、资源型企业经济转型方面提供了一种新模式。目前,富山村、石卜咀村、阳煤一矿、二矿、三矿矸石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等5个项目的立项、国土、规划、环评、设计等手续已完善,矸石山治理工作有序推进。“过去,矸石山没治理之前,一刮风是飞沙走石,异味弥漫,如今矸石山变公园,附近居民甭提有多高兴了。”谈起矸石山治理前后的变化,在黄石板矸石山公园散步的潘阿姨喜上眉梢。

  绿色就在身边。广场上、公园里、道路旁,居民无不沉浸在“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美好生活中。矿区绿化养护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矿区园林绿化景观目前已达到了‘净、绿、靓、美’的效果,城乡宜居指数的有效提升,使生态矿区底蕴更加厚重。”在全市进入全面创卫工作攻坚阶段之际,矿区绿化养护大队积极投身到“五城联创”行动中来,集中对全区10余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进行清理,重点清理了桃北中街、桃北西街、桃南路矿区段和辖区内的8个小游园及平潭4个小区等多处卫生死角,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230余吨、浇水480余吨。逐一排查辖区内的公共绿地,针对多处苗木毁损短缺、花池砖短缺和绿地裸露的情况,对4万多平方米的苗木进行补栽、更换,累计已种植苗木达3万余棵,全部绿化养护完工后预计栽种苗木将达8万棵,“绿色福利”惠及每个矿区人。

  良好的生态为矿区人民带来幸福感,同时促进着经济发展。在守绿护绿的同时,矿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推动生态与经济相融合,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力度,充分利用矿区生态资源,积极实施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石卜咀、神堂沟、王兰寺、南山“田园综合体”,在马家坡、石板片、吴家掌和南山村打造生态农业“双千亩”绿色种植基地,推进银圆山庄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让城市面貌实现美丽蜕变,旅游价值得以体现。以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方向,打造的“石泼水”农业观光园,建成观光体700余亩;石板片村依托优质水源,引北京甲壳先生玫瑰园落地,玫瑰种植基地已达200余亩;官沟村兴建集养殖、采摘、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睿普山庄,既保护了生态,又富裕了村民……一大批生态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批批生态工程在这片蓬勃的土地上落地开花。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矿区探索的绿色发展路径各不相同,却是一脉相承,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文明建设牵动发展全局,推进绿色发展,既是矿区当前发展的根本要求,更是矿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矿区一直在路上。

  (郭鑫璐 李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