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认真行使法定职权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之二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0 00:00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市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有力有效主动作为,为实现“四大定位”目标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上有新成效。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监督工作作为人大履职行权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督制度,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始终把监督力量聚焦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奏响了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最强音。围绕加快改革发展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报告,促进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围绕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强监督,强化对阳大铁路、光伏基地、中环快速路等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凝聚各方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脱贫攻坚、文化产业发展、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报告,开展水利惠农、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的调研。围绕促进生态建设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认真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环保案件,开展“2017年阳泉环保行”活动,助力美丽阳泉建设。发挥信访监督作用,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8件137人次,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力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信访工作受到省人大常委会表彰,获“信访接待标兵单位”称号。同时,坚持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组建计划和预算咨询专家委员会,借助外脑、引进智力,推进实质性审查监督。实施监督工作“回头看”,认真听取“一府两院”贯彻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跟踪监督、监督问效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市政府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报告财政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集中整改问题126个,清缴归还财政资金6724.8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735万元,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上有新突破。一年来,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财政决算、政府债务安排等工作报告,作出了《批准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批准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暨市本级新增债券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推进市政府依法民主理财。认真审查市政府阳大铁路建设的专项工作报告,作出了《批准市政府将阳大铁路项目资金缺口列入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支持工程顺利推进,决定权行使在重大建设项目上有所突破。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任免职权,在实现党委意图和人民意志上有新进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的有效形式,严格任前法律考试、审查任职提请、听取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制度,努力使人事任免工作既贯彻党委意图,又体现人民意愿,任免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强化任后监督,被任命人员全部按规定向常委会提交了年度履职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有效提升了被任命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民本意识,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民代表报》刊发纪实文章《“三关”点将看阳泉》,专题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任免权的工作经验。

  (韩骏升 郝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