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我市粮食生产连续7年实现丰收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15 00:00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26.0万吨,比上年增加0.1万吨,增长0.4%,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获得丰收。

  其中,夏收粮食产量为1124.5吨,比上年增加32.5吨,增长3.0%;秋收粮食产量为25.9万吨,比上年增加0.1万吨,增长0.4%;玉米产量为23.9万吨,比上年增长16.8%,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91.9%。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为79.1万亩,比上年减少了2.0万亩,下降2.5%。其中,夏粮播种面积为4804.5亩,比上年增长2.7%;秋粮播种面积为78.7万亩,比上年减少2.0万亩,下降2.5%。

  近年来,由于果树、核桃树等效益更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再加上受涝灾损毁耕地、项目占地、撂荒等因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直接制约粮食产量的增长。但是,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在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全市粮食产量再获丰收。

  从粮食单产看,2017年我市粮食单产较上年也有所提高。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粮食平均单产为328.8公斤/亩,增长2.9%。其中,夏粮单产为234.0公斤/亩,增长0.3%;秋粮单产为329.4公斤/亩,增长2.9%。市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分析认为,粮食单产增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气候较为有利,自然灾害较轻,抗灾救灾得力,加强技术推广和田间管理等,使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石丽丽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