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重要建设项目

盂县:“全域旅游”成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2 00:00

盂县风光独特,藏山、水神山、大汖温泉、龙台山、滹沱河、雁子崖、尖山……众多优质景区相互交融,是盂县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

近年来,盂县依托独特的文化、区位、资源和气候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提出了推进创建全域旅游、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盂县的发展思路,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全县上下形成了加快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统一“头脑” 全方谋划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盂县之美,在于连绵不绝,更在于全面迸发。这是景色韵致的迸发,也是资源、人心与力量的迸发。

盂县努力争当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的佼佼者,不满足于“单项发力”,致力于“全面开花”。盂县提出围绕以藏山、水神山为核心的人文景观旅游群,以大汖温泉、龙台山、滹沱河为核心的梁家寨特色旅游小镇,以雁子崖、尖山为核心的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发展“三大区域”;围绕“山水大汖梁家寨、藏山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水神山报国寺名山名寺名僧、北国风光雁子崖”,打造“四大旅游板块”。通过知名景区带动边缘景点、精品线路带活新建景观,努力创建全域旅游文化名县。

成熟的机制,永远是前行最主要的“车轮子”。按照“一年搞规划、二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发展思路,盂县完成了《盂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盂县北部四乡镇连片旅游专项规划》两项规划,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通过引导乡村和农民自主发展,突出乡村游、特色游、农家乐主题,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等有特色、叫得响的旅游项目,推进农工、农商、农旅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全域旅游不是景区景点的简单叠加,更不是全域开发,不能到处建项目、设景区。盂县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促进“旅游+”与各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旅游”,盂县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养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旅游业与农业结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与工业结合,促进了工业转型;与文化结合,促进了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了文化市场;与体育结合,拓展了体育项目的群众基础,延长了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正在为盂县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要通过“旅游+”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使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外来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工程,营造共抓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氛围。目前,全县上下已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目前,盂县已有开放和在建的景区景点11处,国家AAAA级景区2处,AAA级景区1处,国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9处。盂县成为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跻身“全省旅游重点县”行列。

全域旅游乐了游客富了群众

要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除了盘活旅游资源,畅通道路,推进重点、核心景区建设外,盂县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全域旅游管理服务,真正让游客进得来、住下来、静下来、游玩得开心。

盂县通过积极争取和筹措政策性资金、上级旅游专项资金,激励旅游景区景点发展等措施,加大了旅游公共和基础建设配套投入,旅游发展的“硬件”基础有了较大改善。先后向国家农发行争取到第一、第二批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400万元和6900万元,用于水神山二期项目、梁家寨生态旅游区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省级乡村旅游文化扶持资金和旅游厕所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13个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县财政投入600万元,用于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梁家寨生态旅游区项目等7个景区景点自发投入8600万元用于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道路建设绿化等。

同时,盂县坚持让每一名群众都是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广者,2016年以来,逢五一、国庆假日,连续举办了“旅游文化惠民活动”。今年,举办了为期五天的“春满仇犹·相约盂县”五一假日旅游惠民活动,景区实行门票套票优惠折扣政策,举办多项文化创意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前来踏青春游,观光度假。活动期间,开通四条免费直通车线路,配备客车34辆,往返车辆208辆次,运送游客近4000人次。全县共实现游客接待量15850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70余万元,同比增长近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