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 召开(扩大)会议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8 00:00

  5月17日,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农委开展整治情况汇报,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关建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吴纪平、任建华、杨自明、潘海燕、靳润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廉允参加会议。

  今年1月至4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8%,处理4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0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2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共涉及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1人;已经或正在准备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线索9条。全市分3批对13起典型案件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整治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有序,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和普遍好评。

  会议认为,4月25日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会以来,各成员单位、牵头单位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县区和单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足和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 要求,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解决重视程度不平衡的问题。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主责、首责、全责,深入抓、具体抓、见人见事抓、动真碰硬抓,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指挥,乡镇(街道)党委要当好突击队,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大办案力度,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抓好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的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曝光力度,着力解决震慑威力不够的问题。要突出标本兼治,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强督查调研,解剖典型、找出规律,着力解决“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的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切实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市直部门管系统管行业的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职责、宣传部门发动群众营造声势的作用,着力解决统筹协调合力不够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七项重点任务牵头部门负责人,市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喜明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