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关建勋到盂县下乡住村调研时强调狠抓产业扶贫 推进稳定脱贫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08 00:00

关建勋到盂县下乡住村调研时强调
狠抓产业扶贫 推进稳定脱贫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市委书记关建勋在盂县西潘乡沟掌村调研产业扶贫项目。王 伟摄
  6月5日、6日,市委书记关建勋轻车简从,深入盂县下乡住村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部署,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握精准原则,增强造血功能,做足脱贫成色,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芒种节气,农村一片忙碌景象。关建勋首先来到位于盂县西北部的西潘乡,下企业、进厂房、入田间,实地了解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情况。在羊泉村精准脱贫主体企业华辰养殖场,关建勋了解了养殖场运营模式、存栏情况、市场行情后强调,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主要抓手,帮助贫困群众把脱贫产业立起来、强起来,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和自我发展能力。

  在沟掌村精准脱贫主体企业“三晋臻水”山泉水厂,关建勋参观了生产线、制水间,了解生产工艺流程、企业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他强调,要鼓励企业家到农村、鼓励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村资源开发、农民发展。同时,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用好每一笔脱贫资金。

  东头村的“青禾川”稻香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盂县东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联手打造的集循环农业、景观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关建勋在听取介绍后指出,要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

  西烟镇上文村是市级深度贫困村,是关建勋的下乡住村联系点。一进村,关建勋就与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对照村里的总体规划方案逐项了解扶贫项目进展,实地查看在建项目,逐一走访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周忠和是关建勋的重点帮扶贫困户。来到周忠和家中,关建勋坐在炕头,关切地询问他妻子周壮英的身体状况、治疗进展,叮嘱市县扶贫部门负责人要全面落实好“三保险三救助”工作,用好用足大病集中救治等政策,切实解决好支出型贫困问题。随后,关建勋走街串巷,与树下乘凉、街头散步的村民拉家常、聊农事,细算收支“两本账”,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并现场办公,与相关人员研究解决井水入户等问题。他还希望村支“两委”要积极筹建红白理事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做好旱厕改造、垃圾收集等工作。吃晚饭间隙,关建勋与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继续深入交谈,商讨增收脱贫之策,细化实化扶贫措施。晚饭后,关建勋又踏着暮色继续到村民周润喜、老党员周付忠家中走访。6日清晨,关建勋沿着乡间小路,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长势、机耕路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想方设法拓宽机耕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有序调整种植结构,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事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6日上午,关建勋在调研岭南村肉驴养殖项目后,又深入到下社乡下庄移民新村建设工程工地调研。该工程是省政府确定的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龙华口水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建勋详细了解工程序时进度、住宅建筑面积、搬迁标准等。他要求,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要求,科学安排施工,严把工程管理关和质量监督关,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村民早日迁入新居。

  山西谷味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上社镇上社村的独特资源和优势,建设了有机杂粮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食用油加工、有机饲料加工的有机循环新型农业产业链,开发的11个有机品种全部通过有关部门认证。关建勋强调,要从“三品一标”认证入手,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积极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企业开发功能农产品,打造一批区域品牌。

  梁家寨乡椿树底村是市公安局的帮扶贫困村。关建勋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靳润喜的陪同下,查看了村容村貌、老年活动中心、自动提水工程、电商平台等。关建勋对该村扶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全面做足脱贫成色。

  调研中,关建勋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的建设,根本在各级干部。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农村“三基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主干,管好用好“三支队伍”,巩固完善帮扶机制,大力倡导实干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调研期间,关建勋自带被褥,住在村民家,并坚持交了伙食费。   (李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