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泉军分区司令员孙季鸿就今年征兵政策答记者问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8-04 09:27

  今年的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阳泉军分区司令员孙季鸿,就今年征兵政策和青年学生期盼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今年征兵工作具体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8月5日以前,广大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唯一官方网站(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基层武装部同步组织初审初检和确定预征对象。8月1日起,各县区征兵办开始组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走访定兵。9月1日批准入伍,9月上旬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工作结束。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答: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尽可能少征集初中学历青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问: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男青年为2017年12月31日前满18周岁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所有符合年龄的男性公民,在6月30日前都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如今年不想参军,可申请缓征。女青年为2017年12月31日以前满18周岁至22周岁。高中、中专、职高毕业生年满17周岁,根据本人自愿也可应征。

  问: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身体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应征公民参军的体格条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其中: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条件兵另行规定。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且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条件兵另行规定。

  问: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政治条件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应征公民参军,政治条件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问:已被高校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学生可以报名应征吗?

  答: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可以在户籍地报名应征,批准入伍后可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并享受与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同等的国家学费资助政策。

  问:大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哪些国家资助?其标准分别是多少?

  答:国家对应征入伍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问:退役士兵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条件是什么?

  答: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①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④烈士子女的。

  问: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基本程序与往年相同。第一步,适龄青年通过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或持户口簿、身份证和毕业证到常住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武装部参加兵役登记,或参加兵役机关在学校组织的兵役登记,经目测初检、病史调查和政治、文化初步考核合格后,确定为预征对象,填写《预征对象登记表》。第二步,应征青年听通知于8月上中旬到县(市、区)征兵体检站参加体检。第三步,体检合格后,乡镇(街道)派出所对应征青年进行政治考核。第四步,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后,应征青年被确定为预定新兵。第五步,乡镇(街道)武装部、公安、卫生等部门对预定新兵进行走访调查;条件兵预定新兵,接兵部队干部也参加走访调查。第六步,考查合格后,乡镇(街道)武装部将预定新兵名单上报县(市、区)征兵办公室,经征兵办公室、公安、卫生、教育等六方联审定兵后,应征青年就可以被批准入伍。

  问:大学生士兵退役就业服务优待政策有哪些?

  答: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服务优待政策主要有:①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③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鼓励高学历退役士兵报考试点班,并适当增加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比例。

  问:高校新生入伍后如何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答: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主要有3项工作:①个人填写《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入伍高校新生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应当由入伍高校新生本人持高校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户口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到入伍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领取并填写《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以下简称《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入伍高校新生本人因故不能前往办理的,可以委托其他人持上述证明材料及受委托人身份证代为办理。县级征兵办公室应当认真查验入伍高校新生及受委托人有关证件,核实身份。②兵役机关汇总寄送《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县级征兵办公室原则上应当在完成本辖区所有新兵交接手续之后5日内,汇总入伍高校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加盖县级征兵办公室公章,连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以公函形式发送至相关高校招生部门。对之后申请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的,县级征兵办公室应当在录取高校规定新生报到日期前将《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寄送高校招生部门。③高校出具《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高校接到入伍高校新生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有关材料后,依法依规审核录取资格,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生个人信息中标注“参军入伍”,出具《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审核加盖学校公章后,一份高校备案,另一份连同《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寄送相关县级征兵办公室。县级征兵办公室收到上述材料后,将《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留存备案,并在1周内将《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送交入伍高校新生或受委托人保管,作为退役后复学的重要凭证。退役后2年内持《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到录取高校办理入学手续。

  问:大家特别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答:在此,提醒广大应征青年和家长,一是全国征兵网有短信群发功能,登记报名的手机号码要保持开通,确保能收到提示信息。二是应征青年在网上报名时,必须如实填写《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公民应征报名表》、《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等相关表格。三是全国征兵网具有自动审核功能,年龄不符合规定的无法进行网上报名,且年龄不符合规定的到部队后也无法在全军兵员系统中注册。四是应征青年参加网上报名后,系统对应征青年基本情况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名成功。如果审核不通过,需到当地兵役机关查看未通过原因并进行处理,若属于不符合征集条件的将无法继续报名应征。

  问:作为军分区司令员,对广大适龄青年有什么嘱托吗?

  答: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军队是一所培养人、磨练人、造就人的大学校。在这里百炼成钢,在这里放飞理想,在这里收获战友情。希望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自觉接受祖国挑选,投身火热军营,书写人生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