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认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8-15 09:56

  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督察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整改落实,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陈永奇和市长董一兵担任组长的阳泉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对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一抓到底。同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加强信息公开,确保整改到位。

  我市认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制定《阳泉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在具体整改工作中,我市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推动整改。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定出台《阳泉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年扩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优化能源结构。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环境准入,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合理布局生产力,引导经济转型。紧紧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等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7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要求,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阳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开展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对非法采矿重点、热点区域及露天开采有证矿山企业的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快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抓住全省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建设的机遇,坚持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塘则塘、宜建则建的原则,督促20个示范项目严格治理标准,同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加快矸石山治理步伐,分批次完成全市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加快国土绿化,建立人人参与绿化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完成各类营造林40万亩。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全面实施环保网格化监管模式,明确网格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加大保障力度,健全监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保障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正常运行。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强化督察,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强化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环保共识,营造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李 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