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18 00:00

  日前,盂县滹沱河大崔家庄村段的巡河员崔玉平沿村内河道进行巡查,查看河道内有无垃圾倾倒问题,随后,他将自己巡查所见的情况上报乡级河长。从市级河长到村级巡河员,处于最严格水资源制度体系中的每个单位与个人,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河长制是我市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一项内容。去年以来,我市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强制度、重管理、抓落实,全力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

  我市水资源主要由娘子关泉域水资源和滹沱河水资源两大系统构成。受气候影响,我市全年降水较少,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407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水资源短缺。为了保护现有水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我市工业、农业发展,满足居民生活用水需求,我市以全面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为保障,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中心,树立控用水、治污水、保清水、抓节水、用中水“五水共治”的理念,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狠抓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各项工作方面成效明显。

  建立明确、完善的制度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市水务局先后编制完成了《阳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阳泉市各县(区)2016-2020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考核目标》《关于开展取水秩序整顿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娘子关泉域岩溶水取水许可管理权限的通知》《阳泉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等一系列办法和方案,以保障河长制、水资源管理制度、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制度、取水许可与水资源论证制度、用水定额和节水管理制度、水功能区划及相关管理制度、水资源费制度、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核准和安全评估制度等的推进和实施。

  按照既定的制度,市水务局狠抓管理,注重落实,通过工作自查、经验总结等方式,分析成败得失,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河长制工作推进中,我市公布了215名乡级河长、957名村级河长名单,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河长制责任体系。我市大力推进节水技术改造,通过强化工业用水源头监管,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市年工业用水量逐年下降,有效节约和保护了娘子关水源。农业节水方面,全市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旱作节水农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对现有灌溉设施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积极创新融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开展膜下滴灌示范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我市完善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加大对河道排污口排查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重点整治非法打井、无证取水、不安装取水计量设施、私自转供水等违法取用水行为,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在我市成效明显。按照“优先使用再生水、合理开发地表水、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的原则,河坡发电公司等企业大量使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减少外购农村深井水,有效控制了我市用水总量增长的局面,节约和保护了娘子关泉域岩溶地下水。节水新技术、新工艺与各行业节水工作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各用水部门向节水型方向转变,娘子关供水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饮用水水质改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一批重大民生水利项目的实施,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和保护了水资源。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为契机,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大力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和城市再生水推广利用,扎实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水权制度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这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落实落细。(侯节 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