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上半年我市出口总额达六千六百九十八万美元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7-23 16:44

上半年我市出口总额达六千六百九十八万美元

   据太原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市出口总额完成6698万美元,同比增长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62%,超进度4.62个百分点,进度排全省第三位。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出口形势,市商务部门把落实国家、省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转化为支持外贸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开拓市场、落实政策、服务企业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推动我市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为了帮助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市商务局全面摸底、积极动员、主动协调,在原有13个广交会展位的基础上新增机电产品展位3个,基本涵盖了我市的出口行业;大力宣传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境外展览展会,开展宣传推介、产品认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此外,鼓励企业入驻诚商网、出口通、敦煌网、在线广交会、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同时,市商务局深入陶粒砂生产企业宣讲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出口信保风险防范与融资、免抵退税等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出口手续,促使全市陶粒砂企业自营出口积极性逐步提高。上半年,全市5家陶粒砂企业出口3867万美元,同比增长43.28%,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57.73%,对全市出口贡献最大。

  出口信保作为政策性的保险工具,对外贸企业防范出口风险、缓解融资难有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共有16家参保企业,其中3家出口规模较大的外贸企业今年获得保单项下银行融资1.2亿元,2家企业获得中信保山西分公司赔付150多万元。在帮助出口企业挽回损失的同时,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由于一些外贸企业缺乏专业人才、涉外专业知识相对不足,市商务局派专业人员讲解相关知识,主动联系参保企业、中信保山西分公司和银行,就保单项下融资规模、额度、利息等方面进行协调沟通,促成了银企合作,为推动我市外贸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阳泉日报(郭万堂史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