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去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全省第一完成20489万美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省增幅13.8个百分点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2-01 17:31

 去年以来,我市对外贸易克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呈现“逆势上扬、难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去年112月,我市进出口完成20489万美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省增幅13.8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第一。其中,出口完成15182万美元,同比增长1.7%,高于全省增幅7.5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第三;进口完成5307万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省增幅27.1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第一。

  2015年,市商务粮食局在企业调研、政策宣传、国际市场开拓、出口信保等方面精准发力,呈现出培育新的增长点成效显著、进口快速增长等特点,有力推动我市外贸企业自营出口业务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外贸出口政策宣传是促进企业出口的主要手段。市商务粮食局变集中宣传为有针对性的上门宣传,让国家、省、市鼓励出口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当中,充分调动外贸企业开展自营出口业务的积极性。在搭建平台方面,该局召开“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扶持外贸企业发展”联合培训会,并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国际展会、博览会文化展等,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我市还出台了《阳泉市“五外合一”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阳泉市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建立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实施促进外贸稳定发展便利化举措,进一步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共同推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为支持我市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鼓励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我市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发挥了指导性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政策性推动出口的一项保障措施。2014年该局会同财政部门出台信用保险管理办法,在政策的推动下,32家企业参保,覆盖面达86%2015年,全市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一般贸易出口1.2亿美元,渗透率达80%以上,信保政策的实施给外贸企业提供了风险防范和融资渠道,对扩大出口规模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市商务粮食局还根据省厅要求,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监察制度,在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推动企业“走出去”带动出口、鼓励引进外地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抓紧抓好外贸进出口工作。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