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我市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1 00:00

我市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510日,我市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国资委、阳煤集团、晋东化工厂、建行阳泉分行、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中介机构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耀东主持。

副市长郭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住建局局长杜平华全面总结了全市2017年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情况,并从住房保障、住房租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信用建设、“放管服”改革以及企业参与创卫等十二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建行阳泉分行行长王文珊解读了建行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政策。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李瑞峰就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保障房建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检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动态考核及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安排。

郭少敏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我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工作,意义重大,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从中央、省对房地产业的定位、出台的政策措施看,我市房地产业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形势是机遇难得、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从我市情况看,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变,我市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这些对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郭少敏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基本需求,实现高质量供给。一要健全和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积极探索符合市情的住房制度,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差异化住房政策体系。特别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措并举培育住房租赁供应主体。加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尽快投入运营。要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二要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要确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确保棚户区改造顺利实施。特别要探索棚户区住房不动产登记确权方式,保障拆迁对象合法利益。要加强公租房分配管理,要切实降低门槛,继续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对低保、低收入等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三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调控政策的持续性。按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思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引导合理住房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建立从供给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和整顿,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加快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四要推动老旧小区提升品质。10.6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市政府2018年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各实施单位要尽快启动,城区、开发区要迅速行动、全面推开,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为全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要加强物业管理。要健全完善物业管理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业不断向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按照“放管服效”改革要求,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贯彻执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在资金缴存、管理、使用上要规范运作,确保维修资金的使用安全。六要注重安全和环保。进一步加强建筑安全意识,对社会负责,严格落实“零死亡”要求,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环保方面要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确保环保达标。

郭少敏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注重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开创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